刘青健

     在那个不正常的年代里,真是有太多希奇古怪的事情发生了,全民做战备砖,就是此类古怪的事情之一。

    记得是在那位“永远健康”的摔死国外之前,突然在全国范围内,一夜之间掀起了挖地道的风气,成都也不例外。挖地道,当然缺不了要用砖。在此情况下,如同我听说但没经历过的大炼钢铁的时代一样,全国(少在成都)一下掀起了全民大做战备砖的热潮。

       我也是此时,被卷入了此热潮之中。在学校里,则和同学们一起做,在大院里,则和童伴们一起做。后来砖越做越多,可用的泥土越挖越少,最后,大家不约而同的打起了“黄坟”的主意。

       此“黄坟”位于川医门诊部和老外科之间,传说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张飞的归处。在华西坝上是远近闻名的“高山”。在当时的情况下,大家也不管“坟”不“坟”,“归处”不“归处”了,一起开挖“黄坟山”,以便取土做砖。

       那天我和几个公行道一号的童伴进驻“黄坟山”,选好几个点后,每两人一组,开始挖山取土。此时,“黄坟山”已经人满为患,来自华西坝上其他各大院的人马,也已经纷纷到来,为备战出力。记得当时一个从西园来的同年级小孩,想借地理之便(“黄坟山”离西园更近),想将我们先占的点霸去。和我在一起的公行道一号的童伴,见状将其赶走。那小子一边走一边对我们说:“你等着.......”,和我在一起的那位童伴也对那小子说:“等着就等着.......”。那小子走后我还以为他会去搬救兵来打架,结果是一去不再复返。这时候我才亲自体会到,有些人在对抗中是很提“虚劲”的。回去搬人来打架可能也是一种自找台阶下的好方法。

       挖完土运回公行道一号后,很快就用模子扣出了很多土砖。但有了土砖后,立即就遇上了一个技术难题,就是烧砖。原来大家都是土包子,对烧砖一窍不通。大家一无资金,二无技术,显示了当时轻视科学技术的恶习。如同在大炼钢铁的年代里,结果必定是劳民伤财。那些未经过烧烤的土砖摆放在露天里,经过日晒雨淋,很快就土崩瓦解了。大家辛辛苦苦做的一大堆无用的战备砖半成品,最后又还原成了一堆泥土,污染了环境。在那个不尊重科学﹑一昧蛮干的年代里,有太多这类劳民伤财的事情发生了。

 

                                                     2007912日 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