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健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一点遗憾,我也不例外。我的一点遗憾都是和社会的转型有关的。

  当我们小的时侯,有那位永远健康的头像的邮票满天飞。当时千方百计想的是如何找张浩劫前的一张邮票,对满天飞的红色邮票可以说是视而不见的。谁知天下一变,有关此位老兄的邮票一下成了绝版,千金难求。回想起来,当时能顺手存点下来就好了,真是一大遗憾。

  后来去了香港,发现在香港这个法制的地盘上,居然有个三不管的地方-- 九龙城寨。九龙城寨是在香港这块地盘上,一直属于中国的,但只有在满清时期,有大陆政府管过,奇怪的很,其他各类大陆政府都没有去管,可能也无法有效地管。结果是有权管的没去管,而无权管的想去管也管不了(怕引起外交风波),最后九龙城寨成了一个三不管的地方。

  在九龙城寨里,聚集着三教九流,各类山头的人马。在里面不存在有法,也不存在无法,只有惯例。在弯弯曲曲的窄巷里,充满着行医者﹑吸毒者﹑赌博者和卖淫者,还有许多在主流这会有罪案的人,真是形形色色。当然,在有需要时,港英政府的警察也会突然冲进去,抓自己想抓的人,然后又赶快冲出来,以免引起外交风波。

  我一只想到里面去亲自见识见识,见见真正的江湖环境。但一直苦于找不到三﹑五个有胆识者一起到无法无天的天地去闯闯,而且自己也无胆单闯此地,结果是一拖再拖,直到有一天,香港要回归了,要变天了,此城寨突然被推平,建起了公园,使我又多了一点遗憾。

  在以前世界上两大阵营严重对抗的年代里,柏林墙是非常出名的。在各种各样的东西方书中,都有详细的描述。很多东西方的故事,也是围绕着柏林墙而展开的。本人从小就有一个愿望,就是亲自到柏林墙上站站﹑看看,感受一下柏林墙两边的不同气息。但也是突然有一天,社会发生了转型,柏林墙突然垮了,使我又多了一点遗憾。

  现在还存在着因意识形态而形成的三八线。朝鲜半岛的三八线,从小就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许多多英雄的故事,就是围绕着三八线展开的。以前也一直想到三八线去站站﹑看看,但基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在这个不断进行着转型变化的世界上,不知它还能存在多久,可能现在已经形成为我的一个潜在遗憾了。

  人的一生中,都会有那一点点遗憾。可能正是这些遗憾,促使人们尽量珍惜眼前的一切,尽量减少憾事,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充满快乐。大是如此,小事也是如此。“大人物”如此,“小人物”更应如此。

 

                                        2007818 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