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

 

--刘青健(公行道一号二栋)

 

此文写的是我的故乡,实为故乡的过去。因故乡的现在,已和过去大不相同了。说也奇怪,使我想提笔写此文的,是昨晚的一场梦。在此梦中,故乡的过去一一在目。当梦遊其中时,心情是如此畅快,以至醒后还依依不愿去。决定以此为题,将故乡的过去写出来,留下去,更愿经常梦遊故乡。

 

故乡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华西坝上。以前叫华西医学院。在我记事时,已叫四川医学院了。近来改为华西医科大学,后又并入四川联合大学了。

我家住在医院内的一个职工大院内。邻居多为医护人员的家属。在我记事时,此院有三栋大楼,前坝和后坝。后坝墙外是农田,前大门外有条“大河”通过(儿时视为大河,实为一条三米宽不到的阳沟,现已加盖封死),有时还可见小鱼。顺着此“大河”向东走,将汇入牛奶厂“大河”。此“大河”也只有三米宽左右,但为儿时伙伴们初学游泳的地方。此河差点冲走我一只凉鞋,但又捞回。

    有个童伴曾和我们在牛奶厂“大河”游泳,他母亲突然出现在河边,将此童伴从河中叫出,然后将此童伴一丝不挂的从“大河”赶回公行道一号,以示惩罚,以免他再私自到“大河”游泳,出意外。

    说起故乡的过去,必然少不了带我和弟弟长大的外婆。外婆是一位不怎么识字,但很乐观的人。经常见她抱着我弟弟哼小调,虽然不明调中的词,或有时调中根本就没有词,但从调的高低平顺中感到,此是一快乐的小调。我弟弟常在她怀里发笑,睡觉。

一栋的前面,以前有一丛较深的草,养有几只鹅。一次我和邻居的小女孩在此玩时(此时我家住在一栋),这几只鹅伸长脖子,向我进逼,在和鹅差不多的情况下,我只好大喊大叫了。

一栋和二栋之间的草地,也叫前坝,是大家聚在一起玩的地方。原来此处有一水塘,建二栋时在将它填平。填平前,水塘边堆了一大堆生石灰。据说有一童伴因不小心掉在里面而受到了一点烧伤。在填平后的草地上,我们经常放风筝,溜小鸭。冬天有太阳时,一起晒太阳,一起锄草。

小鸭是每年必养的,但从来没有养大过,总是很快就死了。有一次是在吃蚂蚁时吃到了灭鼠药,几分钟就死了。虽然如此,但每年还是买来养,得到不少乐趣。

每到春秋两季,大家都在下课后或假节日在前坝放风筝,样式比较单一,但多为各家自己做。高手还可将有孔的小纸片通过风筝线,“打电话”将其一提一提地传到天上的风筝处。

前坝的另一功能是大家聚在一起拉“响簧”。高手们不仅能拉响,还可将“响簧”抛上天,又用绳接住,然后继续拉。

    前坝也是童伴们踢足球的地方。在当时3大主力(小眯、邹帆和魏中全)的带领下,大家冲前守后,充满了快乐。后来此3大主力在龚健将的推荐下,给专业人员看过脚法”,差点吃上专业饭,使得童伴们羡慕不已。

    二栋和三栋之间是后坝。三栋大门前有两棵童年时认为很大的树。我和童伴们经常在此玩,爬树。而其中的一棵,就是我爬树时第一次摔断手臂的地方。

后坝的草,有时长的也很高,有时可高达小孩的大腿。童伴们玩时经常将草结成环,以拌倒别人。

每逢下大雨时,后坝马路边的草中,总是积了很多水,可到小腿上部。此时,童伴们多去趟水,充满了乐趣。

在前坝和后坝,各有一个水泥砌成的乒乓球台。此两球台为童伴们提供了极大的乐趣。(而前坝的乒乓球台就是我为了模拟游泳比赛时的跳水,第二次摔断手臂的地方。后经曹振家伯伯医治,功能恢复极好,还参加过四川省游泳比赛,在此表示感谢!)经常是排队打球,有时5球一局,有时3球一局,谁输了谁下,换人上。童伴们还经常流行一种叫“拼台”的规则,就是当有人在打球时,如后来的人不愿合打,则每边选出2-3人,然后集体拼出输者,输的一边离去。但输的一边到其它地方去玩了一下后,又可回来再拼。通常在拼了2-3次后,也没兴趣再拼了,因为在拼的过程中已经打够了球场了。

后坝的乒乓球台还有另一种功能。每到星期天,大约是上午930 -1000之间,单位的广播就开始播放电影全场,多是当时流行的电影如“南征北战”、“地道战”和“地雷战”等。每当此时,童伴们就聚在后坝的乒乓球台旁,遥听播来的电影内容,预讲及时的下一片段。时时会因某一片段描述的不一样或某句话的用字不一样而引起大家的争论,其间充满了快乐的气氛。

“藏猫”是大多数公行道一号内的小朋友的一种集体大游戏。童伴们分为两派,一派主攻,一派主守。童伴们从前坝追到后坝,又从后坝追到前坝,直到所有的“猫”被捉完为止,或直到各家大人叫人回家吃饭为止。

吃完饭后“打游击”,是童伴们几乎每晚不可缺少的“重头戏”。当然,先是几位年纪较大的带头,拉上队伍,在前后坝操兵。唱着电影“李向阳”中的插曲,制造“战争”气氛。随着被卷入的小孩的逐渐增多,便分为两队。一队扮好人,一队扮“敌人”,以各种当时流行的电影为蓝本,经过想象力的在加工,打起游击来。有的在“打游击”中被“烧死”,有的在“打游击”中被“砍头”,好人和“敌人”之间,充满着快乐的气氛,终身难忘 。

    在“打游击”时,有时也有女童伴参加。基于当时的朦胧性知识,知道是不可对此等对手动手动脚的。所以在捉“俘虏”和捉到“俘虏”后,都不是清楚知道该如何处罚她们。处理不当,不仅得不到儿时想要的英名,还会背上儿时的骂名,被戴上“怪物”的帽子,此是童伴们最怕的事情。

    前坝的墙外,有间锅炉房,多有童伴们到此拣“二碳”,从中也能找到乐趣。后坝的墙外,有一大片田地。荷花时节,一片蛙叫。油菜时节,一片黄花,真是美景一片。

一次,童伴们经过田地中的一条河,见河底已经干了大部份,一小弯内还有不少鱼,大家决定将小弯和河道断开,实行塘中捉鱼,收获不小,也充满了乐趣。

有一次为了“备战”,大家到洗浆房的空地上想挖一条地道。大家设想着地道口应如何开,里面应如何设陷阱,如何防毒和如何防止坏人的进入。在大家的众口商量下,不知不觉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结果是一土未挖,收兵回家,享受了一次精神快乐餐。

如同电影里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自己的快乐时光,而且是后来的金钱买不到的。愿此文能激起儿时同伴们的部分回忆,写点什么出来,勾起更多的快乐回忆,快乐大家。

 

                                  2001210日开始,200755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