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协合大学老校门立体模型

张弛   邓长春

(2021年7月23日)

        曾经建模微缩华西钟楼的华西子弟张弛历时仅两天,利用华西协合大学老校门的历史照片配合在很常用的一款建模软件“SketchUP”(中文名称为草图大师)下载地址:https://www.znzmo.com/software/rjsu.html),把校门数字化立体模型草图画出。这个试验意义重大,华西坝已经被拆毁的历史建筑只要有不同角度拍摄的清晰照片,都可以数字化立体图复原建模。“SketchUP”显著减低了建模的技术门槛和难度,使普通爱好者能很轻松的参与其中,该软件稍加学习即可上手,根据个人兴趣和悟性,计算机建模时间可长可短。通过该软件建立的虚拟文件虽然距离变成实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虚拟文件可以直接用于照片和视频,对构建更广阔的虚拟空间或者还原历史上某一事件会有更重大意义。

 

 

 

       华西协合大学老校门仅仅是草图,展示效果,各种细节还没有画出,包括【华西协合大学 1910 】的中英文文字、脊兽、木门等等,其细节和颜色将一步步添加画出。后续会逐步公布更多的阶段性成果,使大家能直观的看到一个虚拟素材从粗糙到精致的全过程。

       欢迎大家利用自己的想象空间,拓展应用场景,一个虚拟华西坝,数字华西坝将由这些钟楼、校门、图书馆、事务所等标志性建筑和真实自然界存在的要素组成。甚至是建立一个小型服务器,用于对虚拟建筑实现快速迭代后的展示或者承载人们在虚拟场景中的互动需求,例如在华西坝的洋坟区域给特定的墓碑鲜花、上香等操作。

       当虚拟场景初具规模后,就可向场景内投放虚拟人物,例如模拟毕启校长。这种新的方式适应更多的人群快速浏览、选择、阅读华西坝历史故事。

       欢迎广大读者提供建议和历史文物、建筑照片,或者自己动手构建一栋映像深刻的建筑,与其它的华西坝虚拟素材放在一起,共同努力保留历史记忆。

       谢谢浏览!

 

张弛 邓长春 20217月23日于华西坝

 

 

视频一:华西钟楼模型介绍会        视频二:文创钟楼模型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