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皮童年

    十一岁仲夏的一天上午,我们一帮小朋友正在“离桌一尺五,挨桌是月母”的规矩下有序的排队打乓乓球,突然有人来通知说市游泳队要到五中心小学招队员。由于是假期加之可能学校对学生情况也不太了解,所以就叫会游的或愿意参加的都去。我等十来个小朋友下午就兴高采烈的到校,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到了当时的南虹游泳场参加选拔。我游的很认真也很努力,总算完成教练的规定项目了 。但不知咋的初选我被淘汰了。我的游泳技术是我爸妈亲自教的,所以他们非常希望我能继续深造,非叫我跟着其他几个选上的一起再去参加第二天的复选。我呢较听话,也觉得好玩 和有些兴趣,所以第二天就带着一丝的不好意思又去了。结果奇怪的轻松的我又被选上了。最终我们院子里安琳、谷雨、李菲、罗薇、健健两兄弟和我就成了市业余体校游泳队的正式队员了。

    这样一来,每天放学后我们就相约一起从学校到南虹去训练 。人多力量大,慢慢地我们就有机会学“油”了。游泳队训练完后有补助,只交点粮票不交钱。所以家人是不咋给钱的。我等几个女孩又有些刁嘴 ,对发的东西是要择优而食,或要么不吃要么就是只吃点心的皮把心给扔掉。游泳是有些耗体力的,有时肚子就要闹闹小革命 ,时间长了我们就有点撑不住了,这时身上有钱的就要在路边小商贩处买花生瓜子胡豆等等,吃的时候大家分食。有时各自都有点钱时还老老实实的 都给钱。可到后来就是找一个人买一角钱的东西,其他几个女孩子打掩护要拿人家一、二元的货。更有甚者,到后来干脆就假打性的东问西问的都不买 ,边互相掩护边跳“丰收午”。结果收获人家一大堆不同季节的水果花生等 等,跑到一边大家一起分享。当然这一切是当时对我们绝对放心又工作很忙的家长们不知不晓的。我是当时最大的,算是几人中的董事长吧,但我又是个不懂事的董事长。干了这么多自以为很有乐趣的“美事”。现在回想起过去 ,还是很愧疚的。当时的小商贩是多么的不易啊,可能比起我等几个的家庭条件要差得多。我们只图好玩,没顾及人家是靠这些收入养家的 ,说不定还是一大家人呢

    看到我们分享丰收成果,还以为我们很团结吧,其实不然 。我们几个女孩还成天牙尖舌怪的。今天与安琳谷雨是好朋友,明天与李菲罗薇就成了表姐妹了,不认识她俩了。再有就是可能日复一日的重复训练项目有些枯燥,我们就要想 些法找玩的。我们几个女孩是不会亏待自己的爱好的,几个女孩子常把教练的自行车铃或车钥匙取下藏起。教练家住的远,常常是又气又急直想冲到女厕去抓我们,而我们一点都不懂事,看到他那样还兴奋激动来笑得在地下打滚 。比起现代青年的高级汽车、高级住宅、高档消费,那时的我们算是清贫的了,但我们的精神绝对是快乐无比的。是坝上天空让我在纯净的过去里歇口气,怀念了一回甜美与惆怅。在人生的快乐中我会改变习惯而常常怀念的。

    是坝上天空让我有了去感怀和追忆的兴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