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 TOP

杨光曦

 

在华西协合大学校外,与之相邻的小天竺街上,有着不少的小食店,这体现了成都人的“好吃嘴”的特点。有担担面、鸡丝抄手、 山东大饼等,华西坝上的人们经常光顾这里,以满足对各种不同口味的要求。

在抗战五大学期间,由于外省的教师、学生大量到来,给相对闭塞的蓉城带来了各地不同的风情和口味。其中有上海、 广州等沿海大城市来的人。杨少荃的儿子杨先进与几个上海、广州人共同出资,合开了一个西餐馆,取名字叫做“TIP TOP”。这个西餐馆就座落在华西坝外的小天竺路上。 这个餐馆做的西式食品非常独特、好吃,其中最为人们赞赏的是被称为“排”(Pie)的西式馅饼。 排的样子和大小如同现在的披萨饼一般,在面粉做的排饼基上加入不同的内容,就成了不同样子的排了。 有水果排、和俄国排。水果排中又有苹果排、柠檬排、广柑排等几个品种,它们的颜色是非常好看的,柠檬排是黄颜色的, 广柑排则是橙色的。水果排的味道都是甜酸味的,但各种排又有各自水果的特殊果香味,是十分令人垂涎的。 而俄国排则是用猪肉粒、豌豆等做成的,带咸味,也很好吃。还有一种小点心也是非常好吃的,叫做“奶油包”,咬上一口, 包里的奶油香味满嘴,非常松软、滑润。现在的西饼店里有一种与之相似的点心叫做“泡芙”, 但其口感与味道与它相比却相去甚远,没法比较。记得小时候,每当大人们买上这些各式各样的排及奶油包回家来的时候, 我们这些孩子就迫不及待地,等着大人将排切开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然后十分高兴地吃起来。

TIP TOP就这样成了华西坝上众人最喜欢光顾的餐厅,至今一些华西坝老人们一提起TIP TOP都还是津津乐道、赞口不绝的。可惜这样一个赢得人们称赞、有着好口碑的餐馆,在五十年代公私合营中却逐渐变了样, 先是变为“康复食堂”,经营没有特色的大众饭菜,与TIP TOP比较相去甚远。再后来到六、七十年代, 也不知是何人在经营,慢慢的该饭店就消失了。

话说在四十年代,华西坝上发生了一桩轰动一时的“桃色命案”。传说四川军阀杨森是一个好色之人,最喜欢讨小老婆, 但凡他看上眼的女人,就千方百计要把人弄到手。究竟他有多少小老婆,连他自己也弄不明白。由于小老婆太多, 因此他的子女也就为数众多,有说是几十个,也有说是上百个之多,总之是有的儿子、女儿连他自己也不认识。

杨森有一个小老婆名叫蔡文娜,他把她送到华西协合大学文学院社会学系读书, 主要目的是将她培养成为一个有教养、有学识、有风度的女人,以便将来带着她出席各种社交场合,以长他的面子。 蔡文娜其人长得也很体面,生性活泼好动,尤其喜欢打网球,因此在网球场上,认识了也爱好打网球的、高她两、 三个年级的牙科学生吕明德。由于经常在一起打网球,在球场上他们打球的身影风姿绰绰,十分引人注意,久而久之, 就有风言风语流传开了,说是他们两人在谈恋爱,正在热恋之中。这流言传来传去,最终传到了杨森的耳朵里。这杨森是何等人物, 他的耳里岂能容得下有关自己女人的风言。杨森听后大怒,发誓要把这两个“狗男女”杀了,以出心中的恶气。 杨森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人,他的第十二个女儿,人称“十二妹”的杨万远,她的母亲就是这样被杨森杀掉的。 这边吕明德和蔡文娜听到杨森发了话出来,这才知道自己闯了大祸了,有口也说不清,吓得手足发软, 只好赶紧逃命。吕明德很快就逃往美国去了,而蔡文娜据说是逃到了重庆,也没能逃出杨森的手心, 而被杨森的手下枪杀了。这就是轰动一时的华西坝“桃色命案”。

几十年后的一天,吕志远(又名吕勇贞)来到老朋友杨振华家中探望,大家见了面都很高兴。 原来吕志远是杨少荃(又名杨开甲)的儿子杨先进的妻子,夫妇俩同为华西医科1935年的同班。 杨少荃与杨国屏早年就成为了好朋友,杨少荃年长两岁。1908年他俩在成都基督教青年会成立时认识,时杨少荃为青年会会长, 杨国屏为总干事,而且两人都参加了同盟会,投身到四川保路运动和辛亥革命运动中。中华民国成立后, 四川省成立大汉军政府,他俩都在该政府中任职,杨少荃任外交署署长,杨国屏为副署长。 后来华西协和大学开办期间,教会的洋人请他们参加办学,杨少荃就担任华西协合中学校长、华西协合大学校董事会会长, 杨国屏则为华西协合大学董事会董事,同时又为成都广益小学校长。故他们两人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两家人也成为了世交。 杨先进夫妇俩于1935年在华西医科毕业,在抗战五大学期间,与人合作开起了TIP TOP西餐馆,深受人们的喜爱。

九十年代,已经八十多岁的吕志远还可以健步走路,头脑清楚,健谈。这天她与杨振华夫妇聊天时,谈起了青年时代的一些趣事, 谈到了他们杨家开的TIP TOP,以及由TIP TOP而引起的一起事件,即当年所谓的“桃色命案”的真相。 原来吕志远年轻的时候,杨森要纳她为妾,她不愿意,也不知哪来的胆量和勇气,便拒绝了,至此得罪了杨森。 后来便与同学杨先进结为夫妻,再往后就开起了TIP TOP。吕志远的两个弟弟吕志明和吕明德也在华西坝上大学, 吕志明念社会系,吕明德念牙科,兄弟俩也时常到TIP TOP帮忙打点。吕明德爱好打网球,所以在网球场上认识了同样爱好打网球的蔡文娜, 就这样他们成为了球友。

有一个姓廖的人,看到TIP TOP的生意如此火红,十分忌妒,就起了邪念,欲抢夺TIP TOP,并将吕明德打了。吕志明见姓廖的打了他的兄弟, 便找了一帮子人来教训他,将廖打了一顿。吕志明正好又是蔡文娜的中学同学,于是姓廖的就造谣说: 吕明德早就与蔡搭上了,借打网球为名在谈恋爱。这流言传来传去终于传到了杨森耳里,于是就有了蔡文娜被杀, 吕明德吓得很快逃往美国的事。原来所谓的“桃色命案”,就是被这样的一个谣言制造出来的。

1949年,杨森跟随国民党逃到台湾,后来又在台湾当上了四川同乡会会长,他最后活过了一百岁。

Y.G.X. 2012.10.22.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