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心中的歌》

 

(1978年3月初,考入重庆北碚西南师范学院新作。)

 

   迎着阳光,迎着晨风, 我们豪情满怀地从千里迢迢之外的蓉城来到祖国的山城,来到北碚区西南师范学院。

   一进校门,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迎新的巨幅标语、红旗迎风飘扬。四处空气清新,麦苗儿青青,菜花儿黄黄,果树成荫,绿乔成林。金银花藤蔓努力向上攀沿, 环绕着校园内的一幢幢奶黄色墙壁的小房屋。到处鸟语花香,桃李芬芳;金黄色的迎春花不时地发出浓郁的芳香,红、 白山茶花向我们77级的新学员露出了欢乐的笑脸。

   75级、76级工农兵学员们热情、不辞辛劳地接送我们。欢乐的笑声,诚挚、亲切的询问声,轻快的歌声……荡漾在整个校园。这动人的一切,使我深深地感到:党的阳光洒满祖 国大地,校园无处不是春;学友感情深似海,革命家庭暖煦多!

   在这春意盎然、春光明媚、万物生长的大好时机里,我这个年满三十岁的、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冲击,“接受过贫下中农再教育”三年,又“接受了工人阶级再教育”七年的、原高66级毕业生,也焕发了革命的青春。 满载祖国人民的无限期望,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背负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任,来到了这所社会主义的大学校。

  试问,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 我们年过三十的高66级毕业生,能满心喜悦地重新跨进高等学府的大门吗?能安安稳稳地坐在教室里听课学习吗?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是连作梦也不敢想的事情!

  我生在旧中国(比新中国大二岁),长在红旗下,从解放那天起, 就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地成长,无忧无虑地度过了童年,从小学念书到初中,直到高中。在成都四中高中快毕业时, 卷入潮流,历史地参加了二年“文化大革命”,1968年底,响应号召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农村担任大队“赤脚医生”工作,每天都得出工和下队走村户,很少时间看医务书籍, 更不用说读更多的俄语了。1971年底,抽调回成都二轻局市蓬垫沙发厂(集体所有制工厂)工作, 当了两年工人后担任了厂医务工作。回想在1973年时,我是多么渴望能够上医学院进修学习, 增长一些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才干,以便将来更好地为人民工作啊!可是在“四人帮”控制下,我们市二轻局竹木公司, 一个公司只有半个名额。而我们高66级的学生呢,说我们超龄了,连报名的权利也没有啊!把我们毫不留情地关在了大学校门之外! 我厂比我小一些的四中校友们去考了,成绩相当好,可哪有他们上大学的资格?那时的招生制度完全被“白卷英雌”( 张铁生),假“典型”垄断完了。好端端的一个成绩优秀、求知欲非常旺盛的青年同学,也被弄得神魂颠倒, 再也不愿与书打交道了。“四人帮”就是这样糟蹋我们青年一代,贻误我们的青春,消磨我们为革命、为四化而学习科学文化的斗志。

  我从小喜爱俄语,初中、高中也都学习俄语。可是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我几乎对俄语死了心,不愿再读它了。如今, 我们党英明地决策:恢复高考制度,不拘一格选人才!我等梦寐以求的读书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唱一支感谢党的歌,用心曲谱写成一首赞美的歌,献给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感谢党,让我理直气壮地走进高考试场; 感谢党,让我满怀豪情地重新跨进社会主义的大学校!我将为实现“四化”而勤奋学习,为培养祖国下一代、“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而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我从小喜欢听妈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支歌,以后我也会唱了,如今又教会了我的女儿。是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是经过无数革命斗争历史证明了的真理。如今,我更喜爱这支心中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切, 我将把自己整个地交给党、交给祖国、交给人民。高唱心中的歌,去迎接新的胜利!

   gss 2013-12-23 于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