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级易遵谅       华西同学情义长

 

                                                                 原载  华西大学经济系校友会《系友飞鸿》第五期  1999.10.02

 

19995月,昆明开始举办世界博览会,对国内、国际都有很大影响,吸引着全国许多人的心。四季如春的昆明,繁花似锦,城市整洁,精心设计的世界博览会,给金殿公园的自然风光带来更多的艺术景观,多么使人向往。

 

8月是休假的日子,夏祥烈一家要去昆明旅游,我们叮嘱他寻找我班在昆明工作的谢志科同学,好久都没有得到他的消息,大家都惦念着。8月中旬夏祥烈去昆明后不久,给我来信,找到谢志科了,他们相聚了几次。我很高兴,写信告诉夏祥烈,8月下旬我将去昆明参观世界博览会,他将这消息告诉了谢志科。不久谢志科给我来信,欢迎我去昆明,告诉我他们家的地址、电话号码,并画了一张路线图,从昆明火车站乘三路公共汽车,到工人新村站下车,再转弯就到他们家,并要我到昆明火车站后,打电话通知,他即来接我。我收信后很激动,五十年未见面的老同学还是这么真诚,这么热情。我马上回信感谢他,并告诉他,我和大女儿、女婿、外孙女四人,已联系好住省气象局招待所。

 

824日晨7时,我们到了昆明,住好招待所后,我给谢志科打电话,他很高兴,在电话里说:等着!我马上来。七十八岁的老人曾患喉癌,不几分钟就爬上了五楼,来到我们的住处。老同学见面非常高兴。我说你怎么来得这么快?他说每天都在锻炼,所以走路、上楼都不成问题。他们家距我们这里很近,也在气象路。当天我们准备去大观楼参观,他指导我们如何去的方向。晚上女儿陪我去他家看望,他叫我看看,接待我们的床褥都准备好了。我十分感谢,讲明我们人多,住招待所方便些,不能给他七十多岁的老人增加麻烦。我们畅谈了好多往事。

 

1949年,谢志科和夫人赵慧珠从省外回成都,住在华西坝他大哥谢成科(华西医科大学药学系教授)家。谢成科当时去国外留学,大嫂钟碧群带着四个孩子住在齐鲁村平房里。那时华西大学规定,出国人员的家属均不能住教授楼,要迁到齐鲁村平房,当时还有社会系教授李安宅夫妇出国了,家属也住在齐鲁村。正好恩元和我也分配到齐鲁村住家,与谢志科的大嫂是紧邻,所以谢志科夫妇和我就经常见面,交往多多。他的大女儿也在这里出生,比我的大女儿大半岁。解放后,谢志科参加东北招聘团去了北方,一直没有消息。到五十年后,这次才见面,好多旧事说不完。他讲起当时在学校他当班长,我是文娱委员,班上好多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如青春岛郊游,洋坟野餐,在倒桑树街静园聚餐,男女生桥牌比赛,在赫斐院二楼全校一年级联欢,文艺表演,我也参加了跳舞,那时正值青春年少。我讲了一些在成都的班上同学的情况,我们常常见面,但是都感到老境逼人,聚会的人一个一个的走了,曾守约、兰复贞、杨景贤都先后离开了我们,最近葛启桢也走了。他讲了他们重庆经济研究所的几位华西同学的情况,范贤书早已去世,现在还有崔德礼、江利群两人在台湾任职。他本人几十年历经坎坷,现已从昆明冶金机械厂退休,身体较好,晚年生活幸福。我们一家浏览了世界博览园。离开昆明前的晚上,谢志科偕夫人请我们一家吃火锅饯行,祝酒,叙旧,情意甚浓。

 

有华西精神的凝聚力,华西同学情义很深。我们在成都的同班同学每月一次聚会,轮流作东,数年来一直继续,聚会没有中断。大家彼此关心、帮助,争取共同健康长寿。上海的黄丽珠、自贡市的毛宇平我们也常去信,致以节日问候。

                                                                      于1999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