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连环梦

 

刘青健

 

     

至从盘古开天地,人人都会有自己的梦。而我的梦,随作时代的变迁,也经过了多次变化,过中情节,至今还记得。不妨写出来,也可反映一下时代的苍桑。

 

我记忆中的最初的有意义的梦,发在上小学的一年级。当时我是如此地感受到上学的愉快,和同学们在一起的好玩,梦想一定要进入高小(当时有个印象,好像进入高小要考试,不合格的要淘汰),以便能延续我的上学愉快。当时,隐约的觉得,上中学还是一个高不可攀的远景,和我的现实生活联系不大。

 

随着当时“学制要改革,教育要革命”的活动的深入,在考完初小二年级上学期的期中考试后,我们就不用再考试了。此时我知道,上高小是没问题的了。

不久之后,我的梦就定位在一定要上中学上了,那怕是走后门也要上。

 

随着当时社会形势的发展,我知道上山下乡是我们的宿命,读书已经没有什么用了,而且也耳闻了不少知青的情况,知道在我们的宿命中,充满了艰辛﹑茫然和下去就上不来的欺骗。虽然知道本人的家庭还没有如此大的能力可避免此宿命,但梦的伟大就在于此,它还是要发。

 

此时我的梦就是每天上午6点钟,推着一个小推车,上面摆满了色香齐全特别是有辣椒的臭豆腐,穿过小簧门,到跳伞塔附近去卖。到了上午8点左右,卖完后再推着小推车回到公行道一号。然后整天都是我的自由玩耍时间,想去游泳就去游泳,想读书就读书,不用考试,快乐自在。这就是我当时的天堂梦。当然,此梦的大前提就是我可以不用上山下乡,留在城里。

 

后来,邓大人上台,耳闻会从高中生中,择优录取部分直接上大学,不用上山下乡。此时,我的梦又变了。梦想就算打个折扣,能选我去上中专就好了。上了中专,我就有独立分析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了,也有竞选总统的资格了(当时已经耳闻美国的总统是竞选出来的了)。我的智力开发的终及目标就是这样在梦里被定位在了中专上。

 

    后来,做梦都想不到的,一举打倒了那帮讨厌的家伙,自己背乡离境,投身到了万恶的资本主义世界里。后来又回国上了大学,还留了学。真是梦里想都想不到的梦外。

                                                                                                                                                                                                                                                                                                         2008616日 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