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牛肉干的故事

陈清圣

   19717月笔者从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海拔3039米的川藏高原一个公社小诊所,成为一名 副其实的藏族“门巴”(藏族称医生)。那里盛产牦牛, 每年从9月下旬到下一年春节城镇居民户口都供应牛肉,每月每人5斤不等,加之我们不习惯吃藏族的“酥油”(即奶油), 还可用酥油票与藏族干部换牛肉票。这样一来,我们每月就可买很多牛肉来储备过冬, 而且价格也便宜(0.23/斤)。但俗话说“人不宜好, 狗不宜饱“ 牛肉吃多了总觉得有一种腥味,草味,牛屎味。不论你用清炖,炒, 红烧, 卤,都脱不了这些怪味。10月的一天路过 “县交通食堂”, 买回五斤四川麻辣牛肉干,色泽红亮, 麻辣爽口, 酥软味重,油而不腻, 略带甜味,真是叫绝,而且在没有冰箱的年代,作成麻辣牛肉干储存起来很方便,至少可存放2-3周。因此我决定把每月买来的牛肉除留一部分用来清炖,炒, 红烧, 卤外, 其他全部作成麻辣牛肉干。那时恰逢川菜高手,县革委川菜一级厨师吴师傅随县革委工作组传达<林彪事件> 来到我所在的乡,加之“门巴“ 虚心求教,受益匪浅,来美后这道菜成为中国人聚会的最具特色, 味道最正宗的川菜。

      吴师傅的四川麻辣牛肉干做法比较陈松如师傅的做法简单,省事,大家不妨试试。

 陈松如编著的《正宗川菜160种》(金盾出版社)中四川麻辣牛肉丝的做法:

 

    这个故事曾发表于海外“文学城 ”网站的“私房小菜”内,第一周前几天点击率每日高达400-500次,一位加拿大多伦多华人问我是否在多伦多,希望拜访,但我遗憾地告诉他,我在美国 New Haven。

                                                                               陈清圣写于2003年3月

如烟往事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