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坝露天电影的历史

 

邓长春

 

 看了华西坝公行道刘青健兄弟的(在华西坝看露天电影) 一文感想多多,小时候看坝坝电影情景不时浮现在眼前。50-60年代,我们这代人的文娱生活和信息来源很大程度上就依赖每周一次的露天电影,仅仅这一点也给我们带来无比的欢快和享受。 现在年轻人方便地使用手机看电影、玩游戏、QQ、微信、博客……真是太幸福了。对于当时的我们真是不可想象的,就像【 海底两万里】科幻小说描述的场景---遥不可及。

 

 华西坝经常性的露天电影的来历可能要追溯到抗日战争时期五个基督教大学在华西坝联合办学 。那时中国最早已经开设了电影专业的南京金陵大学也来到华西坝。理学院电影与播音部的孙明经教授 也随同大学到成都。

 


 

金陵大学理学院电影与播音部---孙明经教授(他是中国电影教育的先驱)

 

 

 

 

1943年华西坝放映露天电影的场景 银幕下面的文字:金陵大学理学院教育电影部

 

 

  从1943年开始每周在华西坝大草地广场(华西足球场)为师生和成都市民放映露天电影 。放映的电影有中国抗日战场上的进展;二战国际反法西斯战争情况; 各种科学技术的发展介绍;祖国的壮丽山河; 国计民生的各种题材的电影,每逢放电影,成都市民扶老携幼, 天没有黑就来占位子,每场观众常在上万人,小贩也到处叫卖。来晚了的就只能在银幕的背面一样享受,于是就有了“嗨! 我们的士兵真厉害,左手就能打鬼子!”。1944年美国副总统亨利.阿加德.华莱士(Henry.Agard.Wallace) 到访华西坝,他代表美国国务院向金陵大学理学院电影与播音部赠送14部儿童教育电影。

 

  华西坝的露天电影从那时就就延续下来,大概到60年代后期就逐渐少了, 再往后就移到四川医学院学生第二食堂改建的室内电影院放映, 就再也没有看露天电影翻墙、钻洞、逃票、占位子、捉猫猫、打架、 扔小石头、又看电影又看天上的星星和流星、雨中看电影、 在电影放映光柱上打手势投影到银幕上、喔嗬!断片啰!接起!的乐趣了!!!

 

 

华西坝子弟:邓长春 2018.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