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留学

 

刘青健

                               

心动留学

 

说也奇怪,我的留学并非我的主动而主动开始的。我的留学,是因很多同学的主动而带动的。

在我大学毕业时,我的主要梦想是在香港找一份稳固的工作。每天下班后,手握一瓶啤酒,靠坐在太师椅上,遥看着太阳从西环的方向慢慢降下。在太平山的阴影下,维多利亚港渐渐地昏暗下来。我然后一口一口地慢慢品着啤酒。在一种悠然自得的心情下,开始及渡过我自食其力的一生。

但美梦难圆。大学同学一个又一个、两个又三个地踏上留学美国的旅途。此种信息,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我原是平静的心,使我不得不随着潮流,也将目光从香港移到美国这块大地上,最终踏上了留学美国的道路。

选好学校,拿到I-20(一种美国学校发出的接收信),我就到美国住港领事馆去办签证了。

进了领事馆,心情还是有点紧张,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踏上美国的领土(根据国际惯例,谁的领事馆就是谁的领土)。

在签证室,安静地坐着很多人,我也拿个号,找个空位坐下来。

突然,签证窗口出现了一点争吵声。沿声望去,是一个小女孩在高声讲话。原来她想到美国去读大学本科,但签证官认为她有移民趋向,拒签。她很难过,便和签证官理论起来了,但她也没办法。

我的签证是很顺利的,签证官简单问了几个问题,就签了。

办完签证,在同学的帮助下,买了些用电的东西。再买个睡袋,整理好行李,联系好在SAN FRANCISCO(旧金山) 的同学,告别父母弟弟,踏上了留学美国之路。此时是1983年的下半年。

 

初到美国

 

本来是打算去留学三、四年,见识一次美国的总统选举就回来。但人算不如天算,结果是一年又一年,两年又三年,直到1991年技术移民澳大利亚才结束。

第一次去美国大陆是乘坐的现已破产的PAN AMERICAN AIRLINE (泛美航空)的飞机。在穿过国际日期变更线后,便有了点时差的感觉。

经过了大约十五个小时的直飞后,在精神比较疲倦的情况下,飞机终于飞到SAN FRANCISCO BAY AREA (旧金山湾区)上空。

此时,阳光明媚,从空中望下去,蓝色的海湾反射着闪闪的阳光,GOLDEN GATE BRIDGE (金门大桥)雄伟、高大地耸立在海湾上,GOLDEN GATE BRIDGE PARK(金门大桥公园)绿色悠然地躺在周围。

此时,好像随着一只大鸟,缓缓地翱翔在上空。见此情景,精神为之一振,当时立即认为,如果能在如此美好的地方长期住下去,那就太好了。

下了飞机,在过海关时,一个黑人女官员向我解释有关I-20(一种美国学校发出的接收信)的作用,及在什么情况下会被递解出境。

一出机场,迎来了三位大学同学。

接了机后,三位同学便带我去周逰SAN FRANCISCO(旧金山)。

GOLDEN GATE BRIDGE PARK(金门大桥公园),看见跑步锻炼的美国人,觉得他们的日常生活真的是休闲、安稳。

明媚而又不热的太阳散射在树林中,使GOLDEN GATE BRIDGE PARK(金门大桥公园)更加美丽。此时又想到,如能在此美丽的地方长期居住就好了。

                                           (照片为出海关 时拍摄)

SAN FRANCISCO (旧金山)便是我到美国后遇见的第一个城市,也是我喜欢上的第一个美国城市,也是第一个使我想长期居住的美国城市。后来再一次大地震中,San Francisco(旧金山)的高速公路大桥受到了很大的破坏,这时才知道,原来San Francisco (旧金山)是处在一条地震带上。

同学开着车,上了GOLDEN GATE BRIDGE(金门大桥),到桥的另一端下车.

                                                                                                 

(金门大桥)

粗大的桥用钢钎使人们对大桥充满了安全感。但真正的安全首先来自于自身的心理状况。具统计,GOLDEN GATE BRIDGE(金门大桥)是全球自杀率最高的一座桥。心理出了问题,自己不求生,反求死,再安全的地方也没用,何况是一座桥。

据说,GOLDEN GATE BRIDGE (金门大桥)的设计寿命是90年,但经过专家评估,还可用200年。在后来有一次再回SAN FRANCISCO 看同学时,我独自一人从桥的一端走到另一端,然后又走回来,感觉很不错。

GOLDEN GATE BRIDGE (金门大桥)下的海湾里,经常有美军军舰通过。我曾经在此见过一航空母舰群出现在附近

逰完了GOLDEN GATE BRIDGE (金门大桥)后,同学又开车去走九拐弯的小车道,然后又到哥伦布灯塔,最后到达渔人码头。(金门大桥)

 

                                                                                                                                                                                                                       

渔人码头上的风非常凉,即使是在夏天。经常看见在盛夏从别的州来的逰客,站在渔人码头上,冷的浑身发抖,要穿上毛衣才行。但真心来讲,渔人码头虽然出名,没什么看的,有点令人失望。可能是受盛名所累。

SAN FRANCISCO (旧金山)和 SAN JOSE (圣何西)同学处住了一段时间后,同学帮我和我要去的学校联系好,买了张到ASHLAND(埃西兰),OREGONG(俄勒冈州) 的长途车票,第一次子身踏上了北美的路程。

 

到达小镇

 

在坐了七、八个小时车后,到了ASHLAND(埃西兰),OREGON STATE(俄勒冈州)的长途车站。

在电话中和SOUGHERN OREGON STATE COLLEGE(南俄勒冈州立学院)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 (国际学生办公室)联系后,就在小小而又干净的候车室坐了下来。

过了一会儿,一个美丽的美国姑娘从外边进来,我一看见她,就知道一定是学校派来的。她一看见我,就直接走向我,问我是不是来留学的。当时小小候车室只有我一个外国人,容易认出。

在互相确认了对方的身份后,她帮我将我的行李搬上她的车,开车驶向学校。(九拐弯的小车道)

                                                                                   

在车上,由于我的英语口语能力有限,只是简单地聊了几句。她是读文科的,她说以后在校园还会碰上。她是我第一个近距离接触时间较长的美国人。文质彬彬,有点害羞,很有礼貌。给人一种素质很高的感觉。在我以后七、八年的留学美国中,周围所认识的所有美国人,包括学生、同学和教授,素质都很高,从不占别人的小便宜,令我终身难忘。

到了学校后,她带领我到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国际学生办公室)报到,我向她致谢后,她就离开了。

在报到处,一个美国姑娘一直盯着我的衣服,搞的我有点不好意思了。她感觉到后,指着我的上衣对我说,“I LIKE THE PICTURE”(我喜欢这个图案)。原来我身上穿的,是我母亲在香港机场送机时,在机场买的一件上衣,胸前有个图案,是两个米老鼠一起在快乐地骑自行车。

 

这是我第一次直接感受到美国人的直爽和开朗。

在报到老师的热情安排下,我住进了学生宿舍,和一个美国同学在一起。

 

第一个室友

 

我在留学美国的第一个室友,就是一个地道的美国人。他来自于一个农民的家庭,开朗、朴实。他父母来看他时,我见过他们一家,一家都非常友好。他一面上学,一面在学校的食堂打工(一般是洗碗和做其它杂务)。

在美国,父母有钱不等于自己有钱。美国总统的在校子女兼职打工是天经地理的事,反而中学毕业还和父母住在一起才是怪事。学校里的食堂、电脑中心、图书馆、停车场、校车司机以及低班的补课老师等,除了几个管理人员或师傅外,都是兼职打工的学生做的。

有两、三个美国姑娘都同时喜欢上了第一个室友。在宿舍,我经常见不同的美国姑娘来找他。

有一次,在我下课回宿舍时,在我的宿舍的门旁的楼梯处,看见一个美国姑娘一面哭,一面继续和他谈心,想是这个美国姑娘发现了竞争对手。

有一次,他和我玩游戏,就是在一个一群美国美女的海报里,各自选一个自己认为是最美的和一个最不美的,看两人选的结果差别有多大。结果完全出乎我们的意外,他选的最美的刚好是我选的最不美的,而我选的最不美的,又刚好是他选的最美的。东西方之间的审美观有如此大的差别,实在是不明白是为什么。

在他转校到其它地方求学时,他告诉我说,我们在一起三个月了,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他很高兴能有我这样一个室友。原来,美国人也很注重和他人的和谐关系,不愿做什么事情伤了大家的和气。

 

唯一的中国人

 

我在ASHLAND(埃西兰)留学时,这个小镇上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无论我走到那里,都有人主动和我打招呼,使我感受到了极大的友善。

有一次,我要到邮局去,我在街上就向一个美国人问路。当时我的英文听力还不好,他左拐右拐地讲了半天,我也没听懂。他见我无法听懂,指指他的车,又指指镇中心的方向。我明白了。于是,我上了他的车,他将我载到了邮局。再次亲身经历了一次美国人的友好。

ASHLAND (埃西兰)出名于演莎士比亚的长剧,一演就演一个月。每到此时,有很多剧迷都会从美国的其它州开车到ASHLAND (埃西兰)来专门看戏。运气不好,我只在小镇上呆了六个月,没有机会遇上,在我转校之前,我也没有机会遇上另外的中国人。

 

校园生活

 

ASHLAND (埃西兰)只有一条公路从镇中央通过。镇中央只有三、四条长度不到100米的街。公路的两旁都是美丽的有花园的独立小平房,通常是一家一栋。花园也搞的整整齐齐。SOUTHERN OREGON STATE COLLEGE(南俄勒冈州立学院) 就坐落在公路的两边,一边在坡上,一边在平地,绿化特别好。平地的再远方就是一片不高的山脉,一直到天边。下了雪后,远远看出,真是美景一片。

在学校中,我认识一对墨西哥夫妇。丈夫在学校的餐馆打工配早餐,待人非常好,但就是有点看不惯美国,觉得美国欺负了墨西哥。他自己常常练功夫,耍飞标。我有次问他为什么不用枪,他说用枪之前要考虑很多,怕误伤别人或伤人致死。但用飞标就不同了,不用担心这么多。

学校餐厅的熟食如当天没卖完,就必须当天倒掉。以免食物中毒。我在周末打工时,就经常拿些熟食如鸡腿等出来吃,有时也拿到墨西哥夫妇处一起吃。

在学校的英文班上,有来自于不同国家的同学。有来自法国的,日本的,南韩的和印尼的华侨(但他不会讲中文)。各国的同学带来各国的文化,非常有趣。大多数的外国同学,由于文化的不同,都没有像美国同学那样直接和表露外向。有时要听半天,才知道对方的中心思想。

美国同学是非常友好的。在放学后、周末或假节日,每当我独自一人坐在学生宿舍的大厅处看电视时,都有美国同学主动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活动,教会的教友更是如此。所以在参加他们教友的活动中,认识了许多美国同学和他们的文化,虽然我至今还是没信教。

在和美国同学的交往中,逐渐认识到,他们是非常友好和善良的。他们绝不去占他人的便宜,一切以公平、包容为原则,而且公德心特好。在不犯法的情况下,他们是很乐于帮助他人和给于他人交往的,并非缺乏人情味。

在和美国同学打乒乓球时,我肯定变成了高手。以球交友,真是不假。

有时看见美国同学在打篮球,自己先在旁边看,后来他们看见后,主动邀请我参加。我也能凑上一个数。以我的身高来讲,也算奇异。

学校的室内温水游泳池是我常常光顾的地方。游泳的人不多,常常是我一人包场。

一天上午醒来,外面白雪一片。我遇上了我一生中真正的第一场大雪。

(学校雪景)

我赶快拿上照相机,独自一人冲入雪地,拍照取景。

雪景是无法用文字来描述的,照片也无法展现其全部美好的。只有身临奇景,才能感受到其绝妙之处。

第二学期,我迎来了第二位室友。

第二位室友和第一位一样,非常友好。直到我转校离开也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情。

舍友之中有一位经常会来找我第二位室友聊天。室友笑说它像个美国大总统。因为他进屋以后,坐在椅子上,先说“我还有十五分钟和你聊天,要快”,而且还一本正经。搞得我第二位室友说他以后像个从政的人。

校友中有位日本姑娘,她说她参加过日本共产党。也不知道是真还是假。在和她聊天时,他举例给我讲资本主义社会是如何的不好。

我的墨西哥校友告诉我,他在ASHLAND (埃西兰)认识一个真正的美国共产党人,非常斯文,有学问。这在美国是合法的,但政府有专门的防共机构。

在同日本姑娘的聊天中,我才知道,日本社会的血统观念非常强。很多日本人,在结婚时,双方都要派人去查对方的三代血统。要不然,双方的家长们是不会同意的。

有一次,和美国同学一起到他的一个朋友家去,大家一起讨论电影“The Day After(那天之后)”。当时一位美国朋友指着另一位美国女同学开玩笑说,她可和你结婚来帮你移民,搞的那位美国女同学都不好意思了。

ASHLAND(埃西兰)的镇风非常好,风景也迷人。整个镇充满了和谐和安静,搞得我不想走了,心想如能在此常驻一生也不错。

电脑课的老师是一位胖胖而且快乐的美国人。在课堂上,他总是笑口常开,使沉闷的编程课程充满了乐趣。开始我的英文的听力不好,我还将它的课录音下来反复听。

学校为每个留学生,在英文课后都安排了辅导老师辅导英文,在这方面,学校已经尽了力了。我也是从一位英文老师那里才知道,一个人是无法用语言完全表达一个人的意思的。

在放寒假时,我坐车到San Francisco(旧金山)去看望那里的大学同学 。 

                                                                      于200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