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学校长联席会议历史现场

邓长春

有朋友问我,这张抗战时期华西坝五大学联合办学的著名照片在学校那栋建筑里面?其实从2004519日看见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保存的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委员会档案里面这张照片时我没有太关注,是因为工作太繁忙和对华西协合大学的历史知识太无知。

 

 

照片来自耶鲁大学图书馆档案属于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委员会

左起:燕京大学代理校长梅贻宝的代理人马鉴教授;金陵女子大学校长吴贻芳;金陵大学校长陈裕光;华西协合大学校长张凌高;齐鲁大学校长汤吉禾。

能否在华西坝现存的9栋历史建筑去寻找当年会议地点呢?现在的保安限制和疫情控制我不能随心所欲,仔细观看照片里面的建筑特征,两边斜角的屋顶,很少见的两扇门中间夹有壁炉而对称分布,壁炉的烟囱肯定直立伸出屋顶在屋脊上,这就是从建筑物外寻找的特征。

 

邓长春拍摄

 

有针对性地寻找就非常容易了,在正对办公楼左侧二楼东边,我按原位拍摄一张空荡荡的现场。

 

邓长春拍摄

 

大家仔细看,下午225分的阳光的角度都完全一致,心里觉得少了人物、桌子、椅子、壁炉上面的油画,右边门框上的办公室名称牌,先人已经离开,历史物品还在吗?雷文景老师提供了线索,拍摄到了桌子和椅子。

 

   

邓长春提供

另外,照片的拍摄准确时间无法考证,依据最后到达华西坝的燕京大学的时间,再请教研究华西历史的专家金开泰老师,他讲:齐鲁大学汤吉禾是1942年9月14日经齐鲁大学校董事会批准为代理校长,燕京大学马鉴教授是1942年10月下旬抵达成都,照片应该是在1942年10月后或1943年上半年拍摄。

张凌高校长的外孙杨光曦老师回忆:“大舅舅张幼凌(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医科1950年毕业)曾经对我说起五大学校长会的事:五校长会议有时在怀德堂开,有时就在家里(钟楼西边的校长居)开,会后父亲要请校长们在家吃饭,会有好肉菜招待,大人们吃不完的,我们这些孩子可高兴啦,余下来的菜肴就被我们几个孩子大快朵颐,美餐一顿,好好趁机“打牙祭”!

1945年8月15日,五大学校长们来到华西坝参加联席会议,会上传来了日本投降的消息,顿时老成持重的校长们都坐不住了,立刻返回各自学生集聚地,一同欢庆这一伟大时刻。

华西坝五大学联合办学时,国难当头,几所学校表现出了精诚团结,共渡国难的合作精神,东道主华西协合大学在校长张凌高的领导下敞开心扉迎接友校,各校保留原有校长和建制,是相对独立的学校,在华西坝这块地域上其联合的方式就是“协合--Union”,具体决策运作最核心就是每周召开一次的校长联席会议和每月召开一次的教务长教务会。没有主人与客人之分,协商、合作,资源共享,共用教学实验室及设备,共享师资和课程,各学校间学分互认,这在当时是前所未有,而且以后也绝无仅有的一种合作模式。

华西协合大学利用三国五教会采取牛津大学模式办学积累的经验,成功地操办了国难时期高等教育在华西坝的延续。

希望能在原历史现场的壁炉上方挂上当年照片以示纪念,“逢国难,破畛域,克困难。合作无间,为国育人”。


邓长春 2021.11.28于华西坝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