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气腾的羊肉汤锅》
 

  蓝庭剑



       入冬以来由于天气渐冷,发热量较高的羊肉成了热销品,特别是在临近冬至前后,羊肉更是身价百倍,价格高得离谱。其实,按生理学的知识看来,羊肉这种高蛋白食物特殊动力作用较大,食用后人体基础代谢提高,因此感到一身特别暖和,除此之外并无人们所相信的那种特别的滋补功效。冬至临近,使我想起40几年前冬至吃羊肉的趣事。
 
       那是1968年冬,已是“全国山河一片红”,
中央要求所有学校“复课闹革命”。受校革委会派遣,我领着三位临床课教师(分别是内科、外科、儿科医生。)和医71级2班的学生(30人)来到成都郊区龙泉山上的凉风垭开门办学并进行巡回医疗。
 
       那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一部分同学住在猪圈的阁楼上,
那里比较暖和,但其臭无比。一部分人住门厅内,那里空气倒好,但寒风难挡,大家只好打地铺挤在一起睡。学校派了一名厨工为我们做饭,每月每人有半斤青油、半斤肉。粮食是定量的,学生每月36斤,教师只有27斤。在那天寒地冻的山上,真有“饥寒交迫”之感受。临近冬至时节,按习俗要吃羊肉。于是我向当地生产队长请求卖只羊给我们(那里是山区,羊倒是养了一些,但要供应指标才能买到)。队长倒也痛快,在指标外卖了一只羊给我们。毕竟我们在那里给他们医治了不少病人。


       羊牵回来了!有羊肉吃大家当然高兴。但首先要把羊杀了才行。
厨工说:我没杀过羊。厨工不杀谁来杀?同学起哄:外科老师会动刀。外科老师说:我只会给人开刀。做动物手术还得看生理老师的。他把球踢给了我。我说:生理做实验都用狗、兔、鼠,可是不用羊哦!这时还是一位同学说他看过杀羊,他来杀。那好!于是他叫几个男同学把羊腿给绑好,然后在羊没什么挣扎的情况下切开颈动脉,很快放干了羊的血。下一步可就是剥皮了。就在这时,有同学提出,我们连羊皮也一起吃掉吧。像刨猪那样,用开水烫后把羊毛刨掉,连皮带肉连骨头一锅煮,内脏洗净后也煮进去。这个意见竟然得到一致通过。于是一锅真正的羊肉汤锅大杂烩做成了。大家高高兴兴吃了一顿羊肉汤锅美餐。


       哈哈!那天晚上大家睡觉感到特别暖和。
竟然有人说被子有点盖不住了。我上生理课,年年给同学讲能量代谢,讲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讲蛋白质的特殊动力作用最强。这回我自己真正体会到了。难怪中医讲羊肉是热性食物。按生理学观点讲,就是它的特殊动力作用很高嘛。羊肉真是冬令时节好食品哦!也怪,自那以后我再也没吃到这么好吃的羊肉汤锅了。




于2021.10.29.

       

主 页 人物掌故 往事如烟 趣闻轶事 岁月留痕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