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点纪念章】

---记录华西协合大学时代变迁一刻

邓长春

 

  父亲邓显昭留下的各种纪念章里有两枚不起眼的纪念章,可它却记录了华西协合大学的一段翻天覆地的历史。

 

  19491227月成都市宣布解放,解放军先遣部队进入成都市主要控制点,12月30日成都市民欢迎解放军大部队入城,紧接着13天以后,1950112日解放军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李井泉、副主任周士第、王新亭、闫秀峰委派温宗琪、郑瑛为华西大学军事代表,对学校实施军事监督与领导一切

军事管制的通知



  

        学校在军管小组的领导下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对美国、英国、加拿大三国的五个教会在华西协合大学的资产进行清点,于是清点结束后就有了【1951华西大学清点纪念章】。

   各教会经各自教会总部决定,1950125日以华西大学恊合教会名义与华西大学校董事会代表罗品三、黄天启、校行政代表方叔轩、蒋旨昂签署教会产业移交、接收协议,从此,新政权完成了对华西协合大学的全面接管。

华西协合教会产权移交协议(仅房产和地产)

   1951106日学校举行了接办典礼,华西协合大学更名为【华西大学】,国家政务院任命刘承钊为校长。于是就有了【1951人民华大】接办华西协合大学的纪念章。


接办典礼的会场在万德门楼前的大广场(后来叫二广场)举行,主席台后面就是万德门楼的中式塔楼

(现在华西逸夫楼背后的人民南路上)

 

希望但无奈的微笑

   接办典礼开始前,最后还坚持在华西工作的外国教授们手举彩杖和举着五星红旗的学生在育德堂(后来的第五教学楼)前集合。

 

    个月后,19521月最后一批外籍老师离开华西大学回国

参考资料:

1. 蛇杖华西坝华西医学百年掠影 中国文化出版社 金开泰编

2. 最后两张照片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照片创作者: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委员会。

 

华西子弟邓长春 於2018.11.14.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