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红梅

贾安琳

 

   很多年都没能见到家乡的红梅啦,每年回家过春节的假期只有短短的两周,到离开家时红梅花儿的花期也未到。

   今年很好运,刚回家时,就见楼下的红梅花蕾点点,偶有一两朵已经开放,让我对花开有了期待。

   天天经过楼下的红梅树时,我都侧目张望。没几天,楼下的红梅花儿开了。那么的绚丽,那一片片浓浓的粉红,把冷嗖嗖的空气也烘托得暖暖的。我尽情的摆弄着相机,希望能将这份自然的优雅留下。

   红梅于我,不知是何时有了对它的眷念。是那首《红梅赞》还是老毛的“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拟或是那篇《病梅馆记》的课文?应该都不是的。记忆中还是小时候的南郊公园,那一片大梅林,梅林边一排青瓦红墙的房子,我们就在梅林里追逐、嬉戏。再大一点,看了巴金小说改编的电影《家》,孙道临、王丹凤、还有我非常喜欢的黄宗英主演。总觉得那电影就是在南郊公园的梅林拍摄的,鸣凤(王丹凤)最后也是在公园的湖水里自尽的,这是懵懂年纪对凄美爱情的深深记忆。长大后还去了几次南郊公园,想去看看那片梅林,但那片宁静的留存着我对红梅花儿无比眷念的梅林已不复存在。眼里有的尽是大庙会里乱七八糟、乌烟瘴气的景象,难道这些就是整天宣传的要保护和传承的传统文化的印记?


   还好,这么多年过去了,今天我终于再遇上了红梅。它还是那么温馨、孤傲。看见它,让我忽然又有了练字的冲动,我已经多年没有写毛笔字了,当年练字时最多写的是陆放翁的《卜算子.咏梅》下阕: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此时此刻,泪水模糊我的双眼,是对遇见红梅的感动,还是对逝去青春的叹息?


   红梅的性格,使我心向往之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