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谦逊教授,我国知名眼科专家,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眼科教研室博士研究生导师,原华西协合大学眼耳鼻喉医院(存仁医院)院长,原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因病救治无效,不幸于2004116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方谦逊教授祖籍福建省惠安县,19195月出生于马来亚吡叻州。1939年在当地高中毕业时以优秀成绩获英国剑桥中学毕业证书。抗日战争爆发之后,激于爱国热忱,19408月只身返回祖国,先在上海圣约翰大学读医预科。1941年辗转到达四川成都,就读于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学习期间勤工俭学。1947年毕业,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并以优异成绩应聘留校,在眼科行医执教。

        方谦逊教授从1954年历任眼科教研室主任20余年,1982年曾经校派与曹钟梁教授一起出访加拿大和美国,对发达国家现行医学教育进行考察了解。其间方教授还应邀参加了国际防盲大会和国际眼科大会,进行交流探讨。方谦逊教授1978年至1988年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并任《中华眼科杂志》编委会委员20余年,曾任中华医学会儿童弱视学组副组长和《中华眼底病杂志》顾问。

  方谦逊教授不但精通眼科学专业,医术精湛,历任四川省和成都市眼科学会主任委员,在省市、西南地区和全国均有较高威望,为眼科学界所景仰,并且对有关光、电、生物医学等现代科技领域的钻研涉猎广泛,并有一定造诣。曾担任全国医用激光学会副主任委员和四川省光学学会理事;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和《生物医学工程杂志》副主编。方教授于1983年被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任博士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以来,主持的指导小组,在有关视光学、眼底病、眼肿瘤、青光眼、眼损伤等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课题当中的研究成果,多数具有国内或国际的较高学术水准。

  方谦逊教授在将近60年的医学教育、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历程中,不舍昼夜,精益求精,勤勤恳恳,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乐育英才,对青年学子的人品、学业要求十分严格,以身作则、春风化雨,为华西和我国的医学教育和眼科事业都做出了他的最大努力和贡献,无愧前贤,惠及后学。我们要以方谦逊教授为榜样,继承好他的未尽事业,坚持奋斗,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心中的"圣灯"


   方玲

 

    我父亲方谦逊,祖籍福建惠安,1919年出生在马来西亚吡哩州。父亲的父母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父亲自幼聪明过人,从16岁就离家踏上了漫漫的求学路,曾在仪保,吉隆坡,厦门等地求学 。18岁获得英剑桥大学的免试入学资格,但因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父亲选择了回国求学。
 

   1940年,父亲考上了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一年后太平洋战争爆发,上海沦陷,又转入华西协合大学医学系学习,1947年,父亲毕业并同时获得美国纽约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应聘留校,行医,执教眼科。父亲自1941年至1989年退休,为华西医学院眼科的发展,人才的培养作出了巨大的 贡献。建国10周年大庆,父亲手持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名的请柬,作为华侨代表参加天安门观礼和出席国宴。父亲是眼科的著名专家,1973年被毛泽东主席点名调至北京,在京行医期间,老人家曾多次为中央领导诊断眼睛疾病。
 

   父亲是一个有着极高智慧的人,他总结自己的一生:“是解决问题的人”。父亲从不坐而论道,空谈务虚.从不怨天尤人,孤影自怜,总是竭尽全力,为他人排忧解难。父亲非常洒脱,不折磨自己也不折磨他人。父亲在精神上是高贵的,在日常生活中他却是平民。
 

   在父亲生命的最后54小时,他曾谈笑自己对疾病的诊断给专家们一个“下马威”。他对自己疾病的预言最终被证实 。他平静的知道即将离开我们,去另一个世界与父女和兄弟姐妹团聚。父亲的最后时光,依然是那么潇洒那么明白。他高超的医术和灵敏的内审能力和清醒的头脑,令国内一流医生惊叹不巳 。父亲一生给病人以光明,他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一盏明亮的”圣灯”。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