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胜楷在天堂安息

胜楷的女儿在网络上告知,胜楷於2021年10月11日上午在瑪嘉烈醫院仙逝,喪禮定於2021年12月11日,在萬國殯儀館慈德堂設靈悼念后次日大殮。看到这个消息,悲痛不已,真是想不到,胜楷就这样离开了我们。近20年来胜楷和我交往的点点滴滴又情不自尽地浮现出来,似乎历历在目。

   胜楷是1956年进入华西口腔医学专业,1961年毕业的,本来和我没有什么交集。只知道他后来到了香港定居开业,听说他还是成都市政协常委呢。在香港经常接待华西赴港的人,常听到大家对他赞不绝口。

2002年3月,我在一家公司帮忙,有幸到香港参加上市公司的活动,在香港停留数天,才直接同胜楷有了接触。他邀约了在港的校友刘效先、林翠蓉及先生等,在繁华的闹市区,设宴款待我们。在这举目无亲之地,有校友相聚,真是感到无比的热络与亲切。虽然与他初次直接见面,交谈不深,却给我留下了一副温文尔雅,谦谦君子的印象。过去大家说他在港对校友的热情真是一点不假。回来后有采桑子·香港会友以记:相交锦城华西月,聚也情缘。散也情缘,人在天涯,友谊一线牵。 相逢港九观明月,盛宴相欢。笑语声喧,明日离分,月又几时圆?

2004年马院长突然要我参加刘校长主持、孟继勋副馆长承办的《华西90年》光碟的编撰。为了搜集香港校友的资料,与胜楷建立了通讯,后来又建立了微信联络,成了华西历史共同的爱好与探索者。胜楷在香港,信息广泛,数以百计地给我发来了教育、医疗、改革、修身、旅游等各种信息、文论,使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加深了思考和认识。每到节日,他总是提前一、两天就发来了精美的贺卡与祝福,真是情深义厚。

 

最让我感动的是2013年,为纪念华西医学100年,我编辑《蛇杖华西坝》时,在学子遍天下栏目中要选两张香港校友的照片,我请他提供,想不到他竟将一大叠照片,放大成8寸冲印、过塑,又花大价钱从香港挂号寄给了我。

 

2014年底书成后,我寄给了他,他又不辞辛劳,一家家地送到在港校友们的手。后来寄给他帮发送的书,他也是如此分送。2015年《蛇杖华西坝》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后,他也很高兴。他到美旅游时还专程去国会图书馆游览,又拍摄和收集了国会图书馆的许多照片发给了我,使我对美国国会图书馆的背景、形象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些虽然是区区小事,但对于一个年近80岁,身体又不十分好的人来说,就难能可贵,不能不令人感动。

胜楷对母校非常热爱,到港后就加入了老校友黄梦花、马临等早已建立的香港华西校友会,并成为其中的活动分子,积极协助会长做许多必须的服务与联络工作。在香港校友会工作中,对华西在港校友有更多的了解与熟悉。在全球校友热衷发掘、传播华西历史的热潮中,他重点放在发掘与介绍在港的华西人。介绍了黄梦花、刘素嫦、曾蜀芳、余廷寿、陈玉明、严开仁、王学文、叶仁辉、陈典文、潘荫基、丘寿田、苏振元、许安国、马临、梁永耀、罗少游、蔡永业、蔡培德、郑德坤等许多在港校友的情况,对其中不少人如“黄梦花医生”、“追忆郑德坤”等还作了详细的特写。他撰写了“启真道博士在华西,在香港”,发掘了启真道在香港建立崇基学院的一些原始资料;又广泛搜集资料介绍了李约瑟及他在港与钱穆、马临同台的盛况,为校友了解香港的华西人、丰富校史的内容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受到了广大校友的爱戴与敬重。

人生在世,总有仙逝之日,这是任何人都逃避不了的,不过,胜楷走得早了一些,作为朋友,不能不无比惋惜。在丧礼悼念之际特致以深深的悼念:

恶噩传来不胜悲,眼前历历耀清辉。

香江云水滋功德,坝上华光留史碑。

东道西途从远望,金风玉露直相追。

如今梦断归天去,儒雅谦谦作楷垂。

 

愿胜楷在天堂安息!

 

金开泰顿首三拜于 2021.12.5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