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道璞博士遇害经过

邓长春

  在华西坝一直广为流传着苏道璞(C. M. Stubbs.,)博士遇害和家人大爱精神的故事。九零后的华西文化爱好者杨显峰於2020年1月19日提供的1930年代旧【希望月刊】第七卷第六期,我从第36-37页看到了当时的原始新闻报道“华大教授苏道璞被刺惨死。”

 

  朋友们把文中民国时期的词汇仔细辨识并确认,再按现在人们阅读习惯抄录如下。

华大教授苏道璞被刺惨死

遇刺真相 作五月三十号夜九钟时,华大理科学长苏道璞博士,因赴毕基督教学生运动促进社会议后,乘脚踏车由赫斐院前经过,突遇身着工人服装之匪徒数人,当头卒以扁担,博士当即倒地;神经昏乱,麻木不仁。讵匪徒等复以手刅刺之,将其脚踏车刼去。旋有华英大院学生郑某经过,始觉有异,当呼同学持灯往视,则见苏教授卧地:身受重伤,血流如注,令人心动恻!

惨死情形 当将苏教授抬回寓所,时巳夜尽更阑,其妻观此情形,滴滴泪下,异常悲痛!乃由校医胡应德,安德生,高子豪等,检验,腰部腹部腿部共有刀伤七处伤痕颇深。次日送入四圣祠仁济医院医治,热度增加,至于百六十余度,脉搏跳动之速度,亦迥与常人差异。因是之故,竟于六月一号亱七钟与世长辞,归父上帝。

博士略历 愽士乃纽西兰人,曾毕业利物浦大学,因造诣之宏深:得为化学博士。其任华大教授,先后巳十余年矣。凡与之有认识者,莫不稔其人和蔼可亲。又博士素怀非战大同等思想,非其他帝国主义辈之西人,所可並语。其对中英国际间之交涉,素持公论,决无狭义之爱囯观念。民国十五中英纠纷极盛之时,正值苏君休假在英,曾在该国下议院,及各大都市宣传英国对华政策之错误,谓中国人民觉悟之运动,乃属正当,英政府应当同情援助,更不宜加以摧残。当时颇受大部分市人之反对。是时胡适博士亦适英,曾与苏君往来讨论关于中国前途之问题颇多。苏君当时之演说词,曾分载于英之有名报纸。我国内地及成都各报,均有转载。苏君素反对外人在华受军队之保护。当民国十六年,苏君由英来川时,同行西人皆乘兵槍保护之船上驶,惟苏君不願受此种武力之保护,独留宜昌。直俟啇轮开时,始行来川。苏君对人异常和气,凡友人或学生中有难或疾病者,辄牺牲时间及精神竭诚以助,苏君行事亦颇谨慎,素无获咎于人之处,竞尔被刺于校内,亦云惨矣!

省府缉凶 苏君被刺殒命后,省府当局异常愤极,盖以西人来华传教,法律载有保护之责。讵于军警林立之省会,竞敢有明目张胆之匪徒,肆行刼杀,实属有碍公共治安。故匪徒仅这扁担一根,及纸团扇一柄,仰属奈人探索,无从侦其究竟。作省府通令军警团查缉凶嫌,復诱赏二千元缉凶。兹将其令,照抄如下:笃令飭事,照得外南私立华西协合大学校教授苏道璞被匪杀伤身故一案,作巳令行该处严密通缉。查该校近在附邻,匪徒竟尔肆行无忌,非将凶嫌破获,依法惩办,不足以戢莅莅而靖地方。为此令仰该处即便遵照转知各军警团机关,务须一体认真查缉。如有将正凶真嫌授案审实,赏给银二千元,用示鼓励。切切此令。

  仔细看完这条报道后非常感动,从字里行间仿佛看见当时血腥的场面,也看见苏道璞先生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和国际关系相处的正义。

  苏道璞去世后学校以各种方式纪念他,他居住的华西广益坝里苏道璞先生上下班走过道路被命名为“道璞路”;194111月华西建成的化学楼又命名为苏道璞化学馆---“苏道璞纪念堂,大楼二楼西南侧的理学院图书馆命名为“苏道璞纪念图书馆”,图书馆的座椅背上镌刻着苏道璞的英文名字“C.M.STUBBS”,让后来的学生知道为华西教育事业而献出生命的先贤苏道璞博士。

照片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属于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委员会

  1985年,1990年苏道璞先生的二女儿苏锦(Jean)一位英国中学拉丁文教师,两次来华西参加校庆,把当年父亲的学生和朋友赠送的悼词、条幅、纪念文章转送给华西校史陈列馆。1999年又从并不宽裕的退休金中抽出部分钱作为专款,资助华西去英国学习的学生,华西精神病科黄颐教授就获得这项资助。

照片由黄颐教授提供

  华西坝人千万不要忘记苏道璞(C.M.Stubbs)博士,一位热爱中国人民,站在中国人立场上看待那段风云变幻年代的外国教授。

  我很想知道苏道璞先生的墓地在华西坝哪里?每年清明节时希望能看见华西学子祭奠的黄花插在他的坟头。

 

邓长春 2020.01.21 于华西坝

 

注:

1.在此感谢华西文化爱好者杨显峰先生无私提供的珍贵资料!

2.感谢金贵主、曹国正老师对新闻报道的辨识!

3.经过几年的寻找,苏道璞的墓地已经找到,见《寻找华西坝洋坟》一文。


返回上页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