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涯(一)

 

刘青健

 

在此小学入学四十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难忘及友好的小学同学。他/她们是:

王荞、曾华 、闵小毅 、陈晓蓉 、陈天红 、杨惠 、魏书群 、石全 、胡志坚 、高兴拱 、陈文滔 、肖毅 、肖政灵 、肖佳灵 、周征 、胡佩 、蒋晓君 、黎虹 、李家豪王宇航 、李英、康娇莲 、李霞李光霞黄少华杭静杨济英张英武蓉罗光华蒋宣丽严树汪兵汪小林伍建民关成名汤永立伍文安李山峰王光勇杨巨顺吴勇莫盈李雪冰周建 、周晓丽等。

           

1. 上学去

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小学童年。我的小学童年,是从那社会的动荡年代中开始的。

记得还是在上小学之前的前一年,看见当时和我一起玩的部分童伴背上书包,早我一年入学,心里是如此羡慕。羡慕别人的美好变化,也企盼着自己美好变化的快快到来。憧憬着在未来的新群体中,有无穷无尽的游戏可玩,有无穷无尽的快乐可得,也有许许多多的新童伴可结识。

岁月如飞,四季飞转,转眼就到了我入小学的年纪了。记得当时我母亲带上我到5小区报名,找课室,我有生第一次踏进了学校大门。

开学以后,我和同一个大院内的童伴分在了同一个班上,大家都很熟悉,很快我就适应了新的校园生活。

记得在第一天的集合中,大家熙熙攘攘,不知道该如何排队,如何站直。此时,有两位同学主动出来维持次序,帮助老师指导同学们将队排好,这两位同学就是高兴拱和肖毅。

记得是在开学的第一周,当时出于好奇,我和几个男同学在打了上课铃后,故意不回课室,在5小中坝那里游荡。这时候,过来一位工宣队的驻校师傅,故意生气地讲“还不去上课”!我们听到后,就一窝蜂高兴地跑回了课室 。这是入学后的第一次故意试试犯校规的感觉,快乐快乐自己。

刚开始时,我对上课充满了期待。一有新书到,总是用旧画报纸将新书小心的包起来,以免损坏。据我的观察,大多数同学也是这样保护新书的。

课间的十分钟是我们充满了快乐的十分钟。当时同学们流行大乒乓球。一下课,同学们便将课桌展开,轮流打起了乒乓球,输一球就换人,其间充满了快乐,至今还记得。记得当时蒋晓君陈文滔伍建民等都是这方面的高手。在课间,也经常看见班上的女同学在课室外跳线皮筋,充满了快乐。

 

 

 

                                                                   2008815日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