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凌高校长

张凌高,这位华西协合大学早年的毕业生,1926年在母校危难之际,从外国人手中接过了校务重任。在他的努力下,大学于1932年正式得到中国政府的承认____立案,他也当选为首任华人校长。

他,出身寒微,是四川壁山县一个农民家庭的儿子,因自幼聪颖过人,勤奋好学而得到美以美会的资助,由教会小学、中学、大学而留洋获文学硕士、哲学、神学博士。继而服务于地方教会(曾任资中牧师、美以美会四川年会主席),因教会大学的改组被推上了校长的历史舞台,在四川教育领域里演奏出他多姿多彩的人生。

他,主持大学校政期间(1926-1946), 中国政治经北伐至统一,由抗战至胜利,是物质条件最缺乏,客观环境最困难之时,他却强力支撑,苦心经营达二十年之久。在这期间大学发展成为一座西南知名的学府。

他的女儿、女婿、外孙均终身服务于华西医学院。他的外孙是我们熟悉的眯杨(杨光理)、 杨光曦、杨光瑜。

 

他,50年代冤死于狱中。30年后的80年代平反。(从没反过,何来反平?)

  

张凌高与华西协合大学

Page 1 Page 2 Page 3 Page 4 Page 5 Page 6

 

文学院聘请四川社会贤达来校讲学
於1936年邀请华中大学校长韦卓民博士来校演讲

 

               

旧貌新颜 百年华西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联络我们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