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涯(三)

 

刘青健

 

在此小学入学四十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难忘及友好的小学同学。

           

3. 体育运动

在那动轮的年代里,各种学校里的文化学习度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校园里已经失去了正规文化学习的次序和氛围,很多班上能维持正常的纪律,已经就不错了。但凡事都有例外。由于形势的需要,音乐、体育、美术三大学科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几乎成了个人前途的最佳选择。

在此大环境下,我们班上的文化学习也形同虚设,有心的同学可以多学一点,无心的同学不学也无所谓,反正也不用再考试了。平心而论,不用考试对于我们当时的小学生来讲,觉得是很好玩的。因为没有了学习压力,可以无忧无虑的疯玩。当然结果是玩掉了当时也玩掉了未来,但当时我们也不会想到如此多的了。

既然课堂上无味和干坐,我的心思就放在了体育运动上,这也不是考虑到前途,主要还是觉得好玩。而且当时整个社会和学校也在大力提倡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也正好合了我的胃口。

入学不久,体育课的赖老师就组建五小田径校队,去参加成都市东城区田径运动会。我有幸被选上参加了校跳远队去参加比赛。记得当时一起去比赛的还有李宁、廖云、廖蓉等公行道一号大院的同伴加校友, 但我们班上去的就好像只有我一位。

比赛当天,五小校队集体加入了和其它校队组成的游行队伍,走过检阅台。然后又分头参加各单项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正规比赛,很喜欢这种气氛。此次比赛我虽然没有进入前三名,但比赛的感觉引导我深深地爱上了正规的体育运动。在比赛中,廖云的钱包搞掉了,但有人捡到后交给主席台,通过广播招领,又拿回来了。比赛结束后,可能大家的总体成绩还不错,赖老师还高高兴兴地集合大家在五小中坝的乒乓球台上照了张集体照。

不久之后,赖老师又组建小体操队,我们班上的陈天红和陈小蓉就加入了校体操队。

赖老师真是个多才多艺的体育老师,它不仅组建校体操队,还组建小乒乓球队,记得当时李炎和王进就是校队队员。除此之外,还组建小田径队和小排球队,非常活跃。

在赖老师组建小排球队时,我们班上去了好几个同学。其中有高兴拱陈文滔伍建民关成名和我。同年级的其它班上的同学如马云闵雅和闵毅两姐妹也在队里。后来低年级的周东也加入校排球队成了主力。在当时那个“红色恐怖”的动乱年代里,由于课余时间没有太多的其它东西玩,留校练排球就成了一件乐事。

校排球队通常在五小的中坝训练,有男女各一队。有时候大家一起练基本功,有时候大家一起打对抗赛,高兴拱和陈文滔都是主力。赖老师还经常带领我们到其它学校去打对抗赛,或去参加每学期的东城区排球选拔赛。为了使球队看起来正规化,赖老师还想办法让大家各自出钱,到外面给大家搞了一些统一的服装,这样走在街上也比较像样了。

在一个暑期开始不久,赖老师通知五小的部分人到南虹游泳池去参加游泳选拔赛,记得当时去的人里面有廖云,王宇和我,其他人名一时记不起了。去的第一天下着大雨,为了挣表现,我们几个冒雨前去,希望给教练留下个好印象。记得有一天,省游泳队也到南红游泳池来训练,看见别人高超的技术,真是羡慕不已。在简指导的指导下,整个暑期很快在游泳训练中渡过。最后大家还到猛追湾游泳池参加比赛。记得在4X100 米的混合泳接力中,我游仰泳,廖云游蛙泳,王宇游蝶泳,一时忘了游自由泳的人名了,好像是李宁。此次暑期训练,时间虽短,但使我深深的喜欢上了游泳运动。到了秋天,解散游泳队时,大家依依不舍,都希望来年夏天还会有机会参加游泳训练。

来年暑期,我又接到赖老师的通知,再次到南虹游泳池参加游泳选拔赛。这次浩浩荡荡的去了一大队人马,最后进入从成都市游泳业余体校猛追湾游泳池来的罗指导训练的游泳队队友有:王荞,贾安琳,罗微,李菲,罗坚,李明,马云,小健,胡刚……,和我。其它学校的有:陈东,宋海涛,田川,赵平……。此时,李宁和杜玉平他们早就加入猛追湾游泳场的业余体校了。

由于当时社会上打群架的人很多,以多欺少的事情也经常发生,所以罗指导就要我们放学后一起从五小到南虹游泳池去训练,以便路上大家有个照应。经常我们就成群结队地一起沿着南门大河向南虹游泳池进发。

夏天的游泳训练,由于人多,我们通常只能和公众泳客混在一起游,大家在碰撞中训练。但不管如何,在每年的东城区少年儿童游泳比赛中,我们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这帮人和其它学校的同学一起集训后代表东城区参加成都市第四届游泳运动会比赛,也取得了不少名次。

到了冬天,我们就开始了冬泳。成都的冬天阴冷,由于没有暖气,室内室外一样冷,比我在美国的俄亥俄州留学还觉得冷。美国的俄亥俄州位于五大湖附近,纬度和中国的哈尔滨一样,由于室内有暖气,感觉就不是很冷。

每次冬泳下水前,大家虽然已经换上了泳裤泳衣,但一直在池边徘徊不下水,通常罗指导就要找支竹竿来赶大家下水。下水后,大家急急忙忙的游50米或25米,上岸后马上跑回去更衣,然后沿着南门大河经过新南门大桥和锦江大桥跑一圈,直到一身出微汗为止。

当时每周六下午全队都要到猛追湾游泳场去训练一次,去时大家分头结队坐公共汽车去。由于大家尽量向逃票,没有车票又想报账,大家就到新南门汽车站去捡车票来报,也算是捞一点外快。

在南虹游泳池的更衣室前,有一个当时觉得很大的葡萄篷。有一年夏天,南虹游泳池的葡萄熟了,游泳池的工作人员在收葡萄时,也叫我李明田川宋海涛帮忙,收完以后我们也分了一点,感到很高兴。由于当时贫乏的物质环境,所以我对得到任何免费的食物都是非常高兴的。

后来运气好,我和赵平被选去猛追湾游泳场集训,准备参加第三届四川省游泳运动会,当时李宁他们早就开始集训了。在此次比赛中,成都游泳队胜了重庆游泳队,搞的重庆游泳队很不高兴,他们在赛后的表演赛中故意犯规,扫观众的兴。在此次比赛中,李宁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差点进入省游泳队或成都部队的游泳队。我在此次省运会中,也得了两枚奖牌,此时14岁。比赛完后,队里组织大家坐大卡车在四川省里旅游了一下。

此次省运会后,为了参加下次的省选拔赛,我和宋海涛一起被选入李宁他们在的游泳队去到川北的一个温泉去进行冬季集训。那时候吃在队里,睡在队里,练在队里,上学也在队里。队理有专门的文化课老师给大家上课。每天一大早5:50起床,6点下水,8点起池,8:30吃早餐,9点到11:30上文化课,12点吃午餐,12:30到2点午睡,2:30到5点下水训练,6点吃晚餐,8:30上床睡觉。这样冬训了1个半月,每节15000米的训练量,搞得我都怕了,完后我就有点怕集训了。最后也没有被选上,但还是好好的锻炼了一下身体。

因为全国那位掌舵舵手在某年7月16日去游了一次长江,所以我们小学每年都要参加东城区搞的716活动,纪念纪念掌舵的游泳,就是那天也去游游泳,通常是在河里或水库里。有一次,我们到龙泉驿水库去参加716活动,记得有李炎,小毛,王宇,王进等,坐大卡车一早出发,到达后集队下水,大家身上大多用单车的内胎做救生圈,游过水库的主席台,上岸后大家就去买水蜜桃了。游泳也被赋予了许多政治因素。

除了游泳外,我也被赖老师通知去参加了一次成都市田径业余体校的选拔,不知道为什么还被选上了,练习短跑。有一次在老的省体育场训练完后,在洗澡时遇上了孙康宁,才知道原来他在成都市田径业余体校练投掷铁饼。由于觉得练田径不好玩,练了没有多久,我就悄悄地从市田径业余体校自动消失了。

 

 

                                                                   2008822日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