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家庭

杨光曦

 

   1951年,杨光曦回到华西坝,住在外公家。华西坝就是华西协 合大学的俗称,坝上有一块长满青草的大坝子, 中间是一个有四百米跑道的田径场,场内是一个标准的足球场,这是成都市最好的一块足球场。就是这块足球场,蕴育出了华西大学的传统体育项目——足球。 在一九一零年华西大学建校后,由英籍教师陶维义带来了足球这一运动。从此华大的学子们纷纷爱上了这项运动, 华大的足球队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成都是一支战无不胜的球队。华大足球的兴起,也带动了周围中小学校,都纷纷成立了自己的足球队。

   华大足球氛围也培育出了一个个足球家庭,杨光曦就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大舅张幼凌、二舅张维华都是当时西南足球队的主力队员, 这支足球队还有欧建勋(内锋)、黄刚维(中卫)、吴晋鑫(中卫)等华大的学生。当时还是重庆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龚锦源(边锋)、 翁先弟(内锋)也在这支球队。张幼凌任右边锋,他有一门绝技,发角球时,他可一脚踢进对方球门,令人防不胜防, 左右边两边的角球都由他包办。张维华人高马大,出任中锋,屡屡摧城拔寨攻破对方的大门,为自己队球的胜利建功。 由于他英俊潇洒,在球场上独领风骚好,深受粉丝的捧爱。在那个年代,市面上流行一种名叫“哈德门”牌的香烟, 烟盒上画着一个潇洒倜傥踢球的足球运动员。张维华在球场上的形象与之十分神似,于是粉丝们便将“哈德门”的称号授予了他。所以,只要华大有足球比赛,人们便会奔走相告:“走!看‘哈德门’踢球去!”幺舅张季泽也是华大附中足球队的主力前锋。

   1952年初,贺龙带领刚组建的西南足球队,参加在天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大行政区足球锦标赛。比赛结束后回到成都, 在少城公园足球场与华大附中足球队进行了一场表演赛,张氏三兄弟代表各自球队进行了表演。 众多成都球迷踊跃前往观看这场高水平的比赛,尤其是看“哈德门”的表演,真是达到了人山人海的场面,绝不亚于后来的全兴队的比赛。

 

因此,在这样一个家庭,杨光曦自然受了不小的影响,跟着玩起了足球。再加上坝子上各家的孩子都爱踢足球,如吴大可、 连信先、刘开、夏宁、黄竞成、刘安国、谢晋超、晋逸、晋达兄弟、 王大纯、大朴兄弟、文应初、应昌兄弟、罗明生、明贵兄弟等人,再小一些孩子,如罗传湘、杨光理、蒙平、丘希仁、 等等一大帮孩子,因此随时都可以拉起对伍,一起踢球,这就是所谓的踢“坝坝球”。实际上每个暑假, 这些孩子们都会在一广场踢上整整一个下午,玩得十分开心。这些人以后在就读的大学里,都是自己大学校足球队的队员。

杨光曦在上二十五初级中学时,在参加学校的足球比赛中,他所在的五九级一班夺得了全校冠军。而班上的赖胜金、戴近贤、 杨宗显、刘存富和他自己也是校足球队的主力队员, 在与隔街相对的十六中初中组球队对抗赛时,常常取胜。在十六中上高中时,杨光曦也是校足球队的主力球员之一。

1963年进入四川医学院(由华西大学改名而来)后,加入了校足球队,随队参加每年举行的成都市大专院校足球锦标赛, 并多次取得亚军。1966年春,市上组建成都市大学生足球队, 准备参加定于在西安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足球锦标赛,主要在工院、川医、川大三所大学选人,川医的杨光曦、干德佳、赖先举、 宋世儒、杨刚、陈惠良等人纷纷入选,球队也进行了多次备战训练。然而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到来,这项全国性的比赛遭到了夭折。

直到1973年,遇到举行绵阳地区足球锦标赛,已经在山区盐亭县工作的杨光曦,被县上抽调参加盐亭县足球队,到绵阳参加比赛。在小组赛中连负安县队、德阳队、绵阳队,仅胜中江队, 取得小组倒数第二名。这是杨光曦足球生涯中最后几场比赛,以后再没有踢过足球了。

 

九十年代杨家和张家分散在各地的家庭又汇聚在华西坝时,他们中的男子们,如老将张幼凌、中年一代杨光理、张益生、张昕、 孙桐年等和小一辈杨永刚、永波等人,进行了一场家庭足球比赛,成为一段美话。

 

杨光曦  201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