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手风琴

 

杨果

         

      从懂事那天起就知道,我爸妈特别的喜欢音乐。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在华西读书的时候,在琴房认识的。他们的钢琴都弹得很棒,但我的感觉是老爸弹的作品更有味道,当时他还很得意的给 我说这就是FEELING。老妈的技术水平要高一筹毕竟她半路搞成专业的了。大概是在我们读小学的时候,我和我哥都开始学音乐了。哥学小提琴,最后搞上了专业。后来我妹妹也开始学习钢琴。我就是比较万金油,属于门门都懂但样样都不太专的那种。我学的乐器不少,小提琴、二胡、钢琴、手风琴等等都摸过一下,但最后搞的比较好的还是只有手风琴。

  我的读书说来很有特点。初中读了三个学校,初一是龙江路小学戴帽子,初二川音穿靴子,初三才读的二十五中。初中毕业全班只有10%的学生可以进高中,我们这些麻五类自然就出局了。我姑姑当时在宁夏,一直给我爸说无论如何也该读个高中。通过他们的努力我就只有到宁夏读了三年的高中,但这三年让我爱上了手风琴,我有个叔叔在宁夏歌舞团是专业的手风琴演奏员。到了宁夏后原本想好好读书,刚读了一年书黄帅,张铁生就来了,学校就开始让我们学工学农学军,没有好好读几天书。我 这时就专心致志向我叔叔学习手风琴,那几年真的是非常刻苦,每天都要练琴五个小时以上,当然水平也就慢慢的提高了。

  高中毕业要回成都了,然后就是上山下乡,结果在农村大病一场病退回成都。我当时就想自己家里有手风琴就好了。从我的记忆里好象就是卫生系文必昌和尹厚原老师那里有手风琴。找到文叔叔,想借他的手风琴拉拉,一看才知道,他是那种属于幼儿玩具类型的手风琴,估计是小的时候看到什么东西都觉得大的缘故。爸妈看我实在是喜欢,还是准备给我买一架。当时最好的手风琴是天津生产的鹦鹉牌,大概的价是480元。那个时候这是个不小的数目哦,记得我爸是讲师了他的工资也就120左右,要好几个月都不吃饭才能买上手风琴哦。我爸找到楼下的杨伯伯张孃孃(杨振华,张君儒),想找他们借钱给我买手风琴。他们二话没说,立即就同意了。杨伯伯和张嬢孃在我幼小的心目中一直是非常慈祥和蔼可亲的,一直都非常的关心我们。张嬢孃又是儿科的,小时候生病总也免不了要麻烦他们,当时我们的邻居关系相处的非常融洽。我爸借到钱后我兴奋极了,我想我终于可以有手风琴拉了。我爸托他的一个在天津的同学,很快就把手风琴买好给我们寄到成都了。当时激动兴奋的情景至今都还历历在目。手风琴对我今后的一生还是起了很大的 作用的。当时我已经川医小有名气,医院的各科室他们各种演出都请我去给他们伴奏。后来到川医工作的第一天就安排我到宣传队,然后就是各种演出。手风琴、电子琴、钢琴同属键盘乐器,所以后来我开始弹电子琴等,还在川医幼儿园办过好多期电子琴学习班,教了不少的学生。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在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父母能重视子女的兴趣爱好其实是不容易的。这里要感谢我的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也要特别的感谢我们十七年的老邻居杨伯伯张嬢嬢。好多时候都在回忆校中路的事情....

  现在每当我从八教学楼门前经过的时候,都要回头望望我们住过的院子。

 

 (文中照片是当年眯眯杨给我照的)

                                                  20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