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夏天

刘青健

 

        在我们小的时候,炎热的夏天好像没有现在这般热,起码我们还可出去玩耍,不像现在连门都出不去,出去会被烤干似的。我们小时候的夏天,是快乐的夏天,有很多节目可做。

    那时候,在炎热的夏天,除了知了在歌唱外,一切都好像静止不动似的,就连时间都好象因为热的原因而懒得动了。在此心情下,玩耍时是没有时间观念的,好像世界上有用不完的时间,不用受现代人在时间上“又紧又急”的烦恼所困扰,大可玩到尽兴为止。

    在大家都在睡午觉或是在大人们都去上班后,玩耍起来才真是美。此时,安静的华西坝为我们提供了众多的选择,安静的华西坝就是我们的快乐玩耍天地。

    如果你有小鸭,你可静静地在阳光下观察小鸭在公行道“大河”里游泳的各种美恣,享受着故乡泥土的芬芳。它们吃红虫,吃浮漂草,“揪揪”地叫。看着快乐的小鸭们在嬉笑地玩耍,你的心情是无法不高兴的。

    炎热的夏天在前坝大门口的梧桐树下打牌,也是一种乐趣。在时间都好像停顿下来及在知了的高唱声的伴随下,大家靠坐在竹椅上,一边聊天,一边打“供猪”或“百分”。如果你能悠然自得地观察一下周围的环境,你会发现,除了知了叫声和大家的聊天声外,还是一片宁静。如再懒洋洋地伸伸懒腰,那种舒畅感是无法说的,你可充分享受那种在炎热的夏天才会有的懒洋洋的宁静美。

    有时我们2~3个童伴一起去用头上装了蜘蛛网的竹竿去粘蜻蜓。从布满小黄花的洗浆房的草地到后坝墙外开着油菜黄花的宁静田地,在被故乡泥土芬芳的包围和蜻蜓满天飞的情况下,一路悄悄的粘下去(因为如果大声说话,会将蜻蜓吓飞的),一路乐下去。

    有时我们几个童伴会通过公行道“大河”和牛奶厂“大河”交汇处的口,进入一广场,在一广场周围的矮树丛中,围打麻雀和其它鸟。有时我们一大群童伴也会进入二广场马路对面的“林海”(一大片半人高的树林),去“藏猫猫”。

    有时童伴们会在后坝靠食堂边的一排公用水龙头处,各自用盆装满自来水,从头到脚的淋下去,在混身打抖的情况下,颤抖着手去打第二盆。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自来水会如此冷,可能是来自于地下水而非水塘水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来自于西域雪山的雪水的原因。四川盆地的西部,就是被西域雪山所包围着,名胜都江堰的水就是从西域雪山下来的雪水。

    有时童伴们将手压住水龙头的出口,将水射向天空,很扫过去,形成一幕水帘,在骄阳的反射下,产生一片彩虹。透过彩虹,可远远的看见二栋后面窗前的芭蕉树及后坝墙外洗浆房的一片灰瓦。在宁静的空中,伴随着童伴们打闹的嬉笑声,知了在后坝食堂边高大的柳树上高唱。

    有时童伴们各自装上小半盆冰凉的自来水,在炎热的阳光下,追着打水仗,嘻嘻哈哈。

    有时2~3位童伴会悄悄地跑到牛奶厂“大河”去游泳,也是一种乐趣。流动的水是每位小孩都喜欢的,就算不会游泳,去踩踩水也是快乐无比的。在牛奶厂“大河”边的一个大院里,有时还可摘到桑果吃,酸酸甜甜的,非常可口。在游玩泳回家的路上,我们每人都会摘片荷叶倒扣在头上,左手像个杆似的将游泳裤晒上,右手拿支竹竿,吹着口哨打闹着回家。

    到了晚上冲凉,那就热闹了。童伴们各自从家里拿个洗脸盆,都到后坝食堂边的一排自来水龙头处,冲凉降温,以便晚上好睡觉。先是各自自冲,几盆下去,就开始打抖了。然后是开始打水仗,一队拿着脸盆当盾牌,主攻。一队将手压住水龙头的出口,将水射向他人,主守。在水流很急又很凉的情况下,有时是很难攻上去的。冲完凉后,在回家的入口处,童伴们会将身体贴在墙上取暖,经历一下夏冬的转变。

    如有时间,童伴们会抬张椅子到前坝乘凉。抬头望去,闪烁的繁星点缀着夜空,如诗入画。在此夜空下,聆听着前辈细讲牛郎织女的故事,真是如入仙境。

    在那个我们童伴们都彼此称呼“老刘﹑老肖﹑老高﹑老谭”的年代里,我们的夏天就是这样无忧无虑地渡过的。

                                             

 

 

                                                   于200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