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黉门话沧桑

——华西坝上的记忆随笔之二

    如果说,钟楼是华西坝历史建筑的标志与象征,那么华西坝西区就以医院黉门、八角亭等为标志性历史建筑了

    沧海桑田。医院黉门从1942年竣工建成的华西协合大学新医院黉门到今天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黉门,已整整经历了64个春夏秋冬。64度沧桑岁月,医院黉门名称虽依旧,医院却经历了四次更名换牌 。一个甲子又4个年头的医院黉门可见证,每次更名换牌都打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烙印。1951年更名为华西大学医院,是改朝换代的使然;1953年又更名为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为全国高等院校结构调整的结果;1985年换牌为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开放改革的要求;2001年又换牌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全国高等院校的又一次重组。

    黉门是古代学校的大门。医院黉门的由来应追溯清朝末期。那时因“废科举、兴学校”之风,两湖总督张之洞怕传统文化从此衰废,奏请朝廷在文化较高的省份建立“存古学堂”,取秀才应考,8年毕业。当时,在四川成都南门外创办了一所“存古学堂”。黉门即学宫大门,旧称才子考秀才为身入黉门。在成都的“存古学堂”招生开学后,就命此处为黉门街,医院黉门的名称就来源于此。民国时期,改“存古学堂”为“国学院”,黉门街随之改名为国学巷。无独有偶,在黉门街易名为国学巷的前一年即1910年,在这里的华西坝上诞生了一所沟通中西方文化的综合性大学——华西协合大学。这所由中西合璧建筑群体构建成的著名大学就是我校院的前身

在《华西坝·华西协合大学影录》中,我们可以觅着一张摄于20世纪40年代、医院黉门后的大学新医院门诊部南侧老照片。这张珍贵的老照片中,我们可见到当时大学新医院门诊部南侧面的模样,还可发现在门诊部楼南侧前不远处有一洼水塘,塘中有鸭鹅戏水游玩,塘沿四周碧草葱茂,好一派安适闲静又充满着生机的田园风光气息。无须说,进入大学新医院黉门后,便进入了寻医问药的诊疗、养疗的好去处,也进入了现代医学教育的圣地。

谈到此,让我们不禁想到日本第一学府东京大学那建于1825年、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级的标志性建筑“赤门”来。据说,“赤门”并不抢眼。然而在日本,说“跨入赤门”便是考入了东京大学。可见,人文化的“赤门”已成为日本东京大学的代称与象征了。一衣带水,发展各异,后者当自强不息。

如今,医院黉门正门两侧竖挂的白字蓝底木刻招牌“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和“华西医院”是医院的名称,也是其品牌。学院以“教”字当头,医院以“医”字为先,这反映了大学医院教书育人和救死扶伤的基本性质与位置。两侧门柱上竖挂的招牌“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和“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不仅是医院品牌的反映,也是其实力的召示。

1983年,医院被卫生部批准的首批临床药理研究基地和国家(成都)中药安全性评价中心(GLP中心)。至今,医院数十个专业中已有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精神科、肿瘤科和临床药理等十多个专业成为了基地的构成组织。20多年来,基地在对新药(中药)临床药理的研究和评价上,其能力和水平都在不断提高,这不仅强有力地促进了新药(中药)的开发与管理及其专门人才的培养,也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临床药理科学研究的发展。

1999年,医院建立的中国循证医学中心经国际 Cochrane 协作网指导委员会批准协作网第15个中心。医院作为国际 Cochrane 的成员之一和中国与国际协作网的唯一接口,在通过制作、保存、传播和更新医学各领域的系统评价实践中,为临床诊疗服务和医疗卫生决策提供着可靠的科学证据。 这对保证我国卫生资源的合理运用等方面都必将起着重要作用。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不用说,载着厚重历史文化和东西方医学文化积淀的华西医院黉门也必将继往开来:迎着入世和西部开发的强劲季风,不仅要把澡饰一新的外貌召示于众,而且更要经受东西方文化又一次碰撞的内在洗礼。于是,华西医院黉门载着“为祖国奉献、为事业创意、为团队进取”的敬业精神、“关怀服务”的人性化理念和“厚德精业,求实创新”的院训,怀着对卫生事业的使命感,坚定从容又亲切热情地敞开的双臂,把反映自我位置和品质的话语永远留给世人:教书育人,救死扶伤,顾言华西,山高水长。

                                               华西人唐力于2006-10-26

 

往事如烟 人物掌故 岁月留痕 趣闻轶事 好友查寻 联络我们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