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青城山

 

刘青健

 

由于大山的神秘和雄伟,登山一直以来都是我喜欢和向往的一项活动。一有机会,我都会和同学朋友同事一起上山,享受那难以言语的美妙体会。近处的山如深圳的 大南山、小南山、大梧桐山、 小梧桐山、凤凰山等是经常去的,广东省的西樵山罗浮山鼎湖山及丹霞山等四大名山有的还登了几次,远方的山如武夷山黄山泰山庐山峨嵋山也都上顶留下过足迹,但有生以来登的第一座大山,就是人称“青城天下 幽”的青城山。

我的第一次登上青城山,已经是在那遥远的华西坝年代了。

记得那是在一个暑期,川医分批组织教职员工及其家属上青城山旅遊。当时我一听到此消息,就兴奋得睡不着觉。虽然平时对大山充满了好奇,也时不时地登上川医门诊部后面的黄坟以满足心中的向往,但有机会登上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山,这还是我的第一次。

随着前批次人员的旅遊归来和津津乐道地摆谈,自己的向往心情也就越来越强,也就更加积极地和父母弟弟一起进行上山的准备。

出发的那天,天还是麻麻亮,大家就按事先约好的时间集合好,分批上车,然后沿着以前的老柏油马路,遥遥晃晃地驶向灌县,驶向都江堰,驶向青城山。

中午到了灌县后,我家也和其他家一样,到木墙灰瓦的饭馆里简单地用餐。用完餐后,大家又上车驶向青城山。

随着汽车的行进,青绿的山体变得越来越大,人们逐渐投向了胸怀宽广的大山怀抱。山风微微吹过,明显感觉到没有了那种在城里独有的热气。随着心情的舒畅,好像身体也舒展到无穷大似的, 最终和大山融成了一体。一片青幽景色,透过双眼,融入脑海。

一下车,大家就沿着山路有说有笑地慢慢上山,有的还折断树枝做拐杖。最后大家都在山上的旅店住了下来,准备第二天一早上山顶看日出。

第二天一早大约5点钟,大家就起身,摸黑沿着小山路走向山顶。在拥挤的人群中,各家在山顶站好位子,遥望东方,期盼着霞光的破黑而出。

由于那天云太多,天亮后也没有见到太阳,有点扫兴。但在整个登青城山的准备和实际的登山过程中,快乐还是远远多于失望,至今还记得。

 

 

                                                                 2008年1025